虚拟土地价值何在?元宇宙买地有前途吗?



11月23日歌手林俊杰在推特上宣布自己在Decentraland上购买了三块土地价值约78万元,而美国饶舌歌手Snoop Dogg也在12月初入驻了The Sandbox。消息一出兴奋的不仅仅是加密市场,许多圈外的粉丝们也开始好奇,这些虚拟土地究竟是什么?虚拟土地的综合数据也表现不俗,The Sandbox和Dentraland在Opensea上的土地交易始终占据前排位置,销售金额和数量以及单价都迎来高峰,市场上甚至已经有元宇宙土地信息聚合器和分析平台上线。总体来看虚拟土地正在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热而迅猛发展。

虚拟土地是一种游戏内NFT资产,作为NFT其价值可以粗略划分为三个部分。内在价值和使用价值以及溢价,如果溢价太高它是很难长久的。今年夏天许多头像类NFT被拍出天价,但它们的内在价值和使用价值能占到多少呢?一旦市场冷静下来就可能进入有价无市的状态,这一点在近期的行情中也得到了印证。那么如今备受瞩目的虚拟土地有多少内在价值和使用价值呢?

虚拟土地是The Sandbox和Decentraland等元宇宙GameFi中至关重要的一种NFT资产。这些游戏旨在打造一个完整的虚拟世界,游戏中的虚拟土地就是现实中土地的映射。判断虚拟土地是否真正有价值还要从元宇宙GameFi的概念说起。元宇宙GameFi完全由玩家来构建其游戏世界,承担游戏内容的生产和运营乃至整个游戏元宇宙的治理。这些游戏最初只是一片荒野,玩家在购买土地之后可以利用工具在自己的土地上创造场景与建筑。整个游戏世界就像一个可以外包的大型游乐园,搭建完成后将吸引许多其他玩家进入这片土地参观游玩,土地的拥有者也会随之获益。

因此土地在元宇宙GameFi中的功能包括土地拥有者可以在土地上建商店和创造游戏,或是举办竞赛和活动等,吸引其他玩家增加地段收益。而普通玩家可以进入别人的地块游玩,不过可能需要支付门票或者一些其他游戏花费。另外玩家可以出租或转卖自己持有的土地,开发成熟的或是处在黄金地段的土地可以在市场上提价出售。由此可见土地是元宇宙GameFi中最基础的元素是游戏内一切活动的载体。土地在游戏中有着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它的使用价值也由此体现出来。使用价值还牵涉到玩家体量与游戏体验的问题,玩家不断增多,土地的使用价值才能充分释放。在这一方面除了游戏本身的可玩性与经济模型设计之外,也与游戏所在的公链生态息息相关。例如Decentraland和The Sandbox以及Axie Infinity作为以太坊生态的一员,有庞大的用户基础与完善的相关设施,整个游戏经济体都可以共享以太坊的生态价值。The Sandbox还选择了Polygon作为其扩展方案进一步提高其用户体验感和生态友好性。而波卡上的Evolution Land大概率会成为波卡生态的游戏流量入口,且这一游戏可以实现跨链也许能够分享更多公链的红利。而土地的内在价值主要来自其稀缺性。

虚拟土地是代币化的NFT资产,每一块土地都是独一无二的,处在特定坐标上且土地数量有限。而在溢价方面首先整个加密市场的行情趋势,以及元宇宙概念的热度都会影响虚拟土地价格。目前来看The Sandbox和Decentraland以及Somnium Sapce等项目的土地主要通过其原生代币SAND和MANA以及CUBE估值,可以说这一波虚拟土地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是币价飙升推动的。其次元宇宙GameFi与众多名人和品牌IP的合作让游戏赚足了眼球,拉动各个圈子的人进入游戏的同时也让土地价格水涨船高。总体来看元宇宙GameFi中虚拟土地的价值是有所支撑的,归根结底离不开游戏本身的机制和生态以及流量。

随着土地被不断开发这些元宇宙GameFi的游戏内生态已初具雏形。一方面任何参与的玩家都是内容的创造者,其创作活力可以被充分释放,在地块上搭建了许多非常有趣的设计。另一方面游戏的各种合作伙伴都可以在其中创建独特的小生态让其游戏世界更加丰富。

虚拟土地上目前已经搭建出了非常多元的商业和游戏与生态,包括游戏和艺术展馆以及演出活动和购物街等等。这些设施不仅将现实世界中的各种要素整合进了游戏元宇宙,还会生长出一些原生的商业模式。从近期部分链游的表现来看,纯粹依赖金钱激励的项目往往难以持续,后期会出现用户为利来为利散的问题。而在元宇宙GameFi中打金属性不太显著,玩家在土地的建设中能够体验到创造的快乐,自己设计的装备和游戏被更多人接受是很有成就感的,并且玩家在游戏中的创造是真实可见的沉没成本倾注了时间精力与情感,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励玩家长期参与。


另外虚拟土地具有承载泡沫承载超发的代币维持游戏内经济稳定的作用。其实目前的这些元宇宙GameFi的可玩性不强,与现有的强竞技性或强策略性的大热网游比起来,它是很难靠游戏性把玩家吸引进来的,当然它也志不在此。元宇宙游戏真正的野心是让玩家能够全天候沉浸其中,像在现实世界中过日子一样经营自己的线上生活。实现这一点不止需要区块链技术,还需要VR和AR以及AI和5G及物联网等技术,以当下的发展情况来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首先来看区块链技术。元宇宙GameFi承载着海量玩家高并发的数据需要很高的TPS,并配套数据安全和分布式存储等各种插件,目前的公链性能及相关底层技术正在限制其发展。而另一部分问题则是由区块链技术的本质特性所导致的难以根除,比如代码漏洞导致的资产安全问题,以及去中心化导致的多方责任不明治理滞后等。

而在其他技术方面要解决的问题更多。现阶段大家看到的任何一个在3D模拟空间里进行多人交互的游戏,都是在技术限制下的各式各样的妥协。我们距离元宇宙所想象的无延迟全球实时同步还太远太远。技术不够项目先行,一些体验感和可玩性上不达标的游戏无法吸引来真正的玩家,反而助长了用户的投机心态,制造出了虚拟地产二手市场上的大量泡沫。而一些真正在探索技术边界的游戏公司,能够在某一个很小的方面完成一点点创新就已经难能可贵。

以上都是元宇宙GameFi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在概念还未全面落地的当下市场中自然存在泡沫,但泡沫也是早期事物的天然属性,甚至说这些泡沫带来的热度与资金流入对新事物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从虚拟到真实从看得见到摸得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