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暂不加息,本次会议有哪些主要观点?牛市还会回来吗?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加密货币是有风险的,加密货币没有得到任何支撑。但目前没有看到加密货币带来的金融稳定风险。 如果进行适当调节稳定币将是有用的。此外美联储FOMC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终于在14号和15号两天召开完毕。从明年1月份开始每月购债规模减少200亿美元国债和100亿美元,即将1月份中旬的购债规模减少为400亿美元国债和200亿美元。

至于利率则仍然维持0至0.25%的零利率区间不变。在收水任务完成前应该是不会加息,但是鲍威尔也讲了有可能在实现充分就业之前就加息。从这次美联储官员投票点阵图也能看到,预期加息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中位数预期是2022年将会经过若干次加息把利率提高到0.9%左右的水平。如果经济前景有什么变化的话,购债步伐也有可能随时准备调整。这个结果并没有什么特别出人意料的地方。鲍威尔早在半个月前就公开放出要加速收水的风声了。这一鹰派转向被评价为近年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最为激烈的一次鹰派转向。其背后的诱因主要还是无法继续掩饰的高通胀。既然美联储天天说把货币政策的向导指标就是就业率和通胀。那么现在被媒体炒热的通胀问题就成了鲍威尔手上的一块烫手山芋。不过也正是这些原因预期中的靴子终于落地,市场松了一口气。美股反弹上涨且币市止跌回升。不过在本次会议之后可能还需要留意月底的圣诞节和交易所清退带来的市场影响。

另外鲍威尔明确表态不支持在Taper时加息,这意味着到2022年一季度末以前美联储不会加息。也就是说离美联储加息至少还有三个月时间。这对币圈来说是个好消息。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加息空间其实很小。截止目前美国国债规模已经超过290万亿美元。而在12月15日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均再次通过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债务上限将由目前的28.9万亿美元提高到31.4万亿美元。即便只加息至1%就要多付出2.9万亿美元的利息。美联储虽然继续强调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但也增加了近几个月来就业稳健增长,失业率实质性降低这样的描述。美联储同时表示疫情和经济重启引发的供给失衡继续成为通胀水平持续走高的推手。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美联储在12月声明中删除了有关主要由暂时性因素引发通胀提升的表述。美联储在12月决议中也删掉了有关平均通胀目标的描述,取而代之的是承认通胀超过2%的目标已经有一段日子,同时维持现有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限定条件也变成仅关注充分就业目标。

在加息预期方面FOMC18名委员出现强烈转变,相较于9月时预计2022和2023年开始加息的委员各占一半,12月点阵图中所有委员均预期将从2022年开始加息,其中有12名委员认为明年至少将加息三次。此外,新的点阵图也显示委员们认为2023和2024年将继续加息三次和两次,到2024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2.1%。鉴于劳动力市场走强和通胀压力抬升,FOMC决定加速taper。美联储证券持仓将在3月中旬停止增加,比11月初FOMC会议上的预期提前了几个月。

鲍威尔表示按照这个速度美联储距离结束刺激计划还有两次会议。接下来的两次会议将在2022年1月和3月举行。但周三的声明称如果经济前景需要,央行也保留再次改变每月购买速度的权利。鲍威尔讲话要点大概分为几个关键点。


第一点是并不担心加密货币会破坏美国的金融稳定

鲍威尔在记者问答环节表示,加密是有风险的没有任何支持,而且存在很多杠杆。但他认为目前加密货币不会对美国构成巨大的金融稳定风险,如果要明智地使用稳定币,则需要有强有力的监管。

第二点是新冠 Omicron 变种是一种风险,但不会影响加速缩减计划

鲍威尔表示Covid omicron 变体对经济增长构成风险,但不会影响央行的加速缩减计划。鲍威尔说将我们的缩减期限提前几个月确实是一件合适的事情。Omicron 与此并没有太大关系。然而美联储主席指出该变体对公共卫生和经济的影响尚不清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就是我们在声明或会后声明中将其称为风险的原因。鲍威尔表示美国人越来越习惯与新的 Covid 变种共存,尤其是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上升,而Omicron 对经济的影响将取决于它抑制需求而不是抑制供应的程度,并补充说尚不清楚该变体将如何影响通胀增长或就业。

第三点是就业市场正在快速好转

鲍威尔表示就业市场正在快速好转经济已重回正轨,然而通胀构成的威胁要严重得多。鲍威尔说现在经济更加强劲离充分就业更加接近,通胀远高于目标值。因此鲍威尔表示美联储预计在缩减资产购买和加息之间不会有很大的延迟。但他指出美联储尚未关注具体加息时间。

第四点是劳动力短缺是真实存在的,劳动力回归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鲍威尔表示尽管失业率一直在迅速下降,但劳动力参与率一直令人失望。他说我当然认为去年秋天随着失业保险的耗尽和疫苗接种的增加以及学校重新开学会看到劳动力参与率激增。现实情况是还没有强劲的劳动力参与复苏,而且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第五点是美联储加快缩减的计划与连任无关

此前有阴谋论者认为鲍威尔改变对通胀的立场以说服拜登重新提名他担任央行主席。鲍威尔对此表示美联储加快缩减的计划与他的连任无关。

最后至于市场反应方面。金融市场反应积极,美国股市周三大幅上涨。道指上涨1.1%,标准普尔 500 指数上涨1.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2%。市值最大的加密货币比特币上涨至约48700 美元24小时涨幅2%,以太坊上涨了5%至近 4000美元。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