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Polygon(MATIC)发展如何?未来面临哪些问题?



以太坊gas费持续攀升导致人们对低成本的二层扩展解决方案的需求也在上升。最近所有以太坊二层锁定的总价值超过100亿美元没有任何放缓的迹象。其中Polygon占比过半,由于日活跃用户的使用它在短期内超过了以太坊。本期我们分几个维度来讨论现阶段的Polygon。

Polygon最初被称为MATIC网络,2021年2月更名为Polygon,而受人尊敬的以太坊开发者MahaloGelek是其第四个联合创始人。Polygon由Polygon公司建立,这是一家印度的盈利性软件公司,主要由MATIC基金会协调,MATIC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组织。Polygon试图兼容以太坊的区块链网络并正在为此设想其他解决方案。

虽然目前有两个Polygon的解决方案,但唯一可用的是原来的MATIC网络,它现在被称为Polygon PoS链。该项目主要通过定期向以太坊区块链提交Polygon PoS链的快照来实现。这些快照由Polygon的100个验证器提交,一旦Polygon的PoS链失效,这些验证器可以用来恢复用户资金。尽管Polygon自称目前可以每秒处理1到10000笔交易,但鉴于其相对集中化的属性完全允许其每秒处理多达65000比交易。

MATIC是基于以太坊发行的ERC20令牌。主要被用于对Polygon PoS链上100个验证器进行标记并有可能进行委托。目前MATIC每年对验证者和授权者的注册奖励约为12%。虽然这两个实体都没有最低股份,但验证者必须有足够的MATIC才能进入前100名,且所有MATIC代币都将被锁定21天,如果验证者行为不当则会被剔除。MATIC令牌也被用于支付Polygon网络的使用费以及Polygon未来开发所需的费用。其低手续费与兼容以太坊的特性已经使以太坊的的那些比较流行的DeFi协议在Polygon上进行部署,这些协议目前锁定的总价值接近50亿美元。

Polygon的所有公告和发展都对MATIC的价格产生了可预测的影响,自3月份以来代币的价格走势基本呈抛物线。目前的价格比三月份可能只涨了6倍左右,这比同一时期其他加密货币都要少,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卖出压力。

卖出压力可能主要是因为MATIC的计划。正如你所看到的MATIC每六个月就会大额解锁。MATIC的解锁时间表似乎与MATIC的价格走势密切相关。以前MATIC在解锁前后价格都会下跌,最近的一次则发生在11月5日,这意味着Polygon的早期投资者正在出售他们的MATIC,而考虑到MATIC的最高价格是2.25美分你就不难理解了,因为对于早期投资者而言他们已经有了接近1000倍的投资回报了。幸运的是Polygon的早期投资者留出的大部分MATIC似乎已经兑现了。大多数尚未流出的MATIC将进入Polygon团队和Polygon基金会。Polygon基金会在为Polygon生态系统的扩展上提供资金在所不惜。其中大部分资金都来自Polygon基金会的MATIC代币销售,如果计算正确,自3月份以来基金会已经售出了价值高达5亿美元的MATIC。

不仅如此在10月份的一次报告中Polygon的机构投资主管迪恩·托马斯说如果你让我们直接投资,我们现在可以直接削减我们基金会的支票,这表明基金会出售的MATIC比我们能看到的还要多。然而真正的需求是怎样的呢?根据PolygonScan的统计在Polygon网络上有超过1.2亿个独特的地址。也就是说自3月份以来该网络上的活跃地址数增长了近1000倍。

问题是Polygon网络上锁定的总价值在6月底达到顶峰,此后一直稳定在50亿美元左右。这则表明所有在Polygon网络上创建的新钱包都来自于注册交易和Polygon集成的钱包,如Binance钱包和Coinbase钱包。


更大的问题是自去年10月以来,Polygon网站上每日活跃钱包地址的数量一直停滞不变甚至似乎还在下降。这可能来自来自其他第2层的竞争,如Arbitrum和Optimism。但好消息是Polygon仍然是以太坊上最大的2层网络。如果你想知道在牛市结束之前MATIC会有多高,保守估计是2至3倍。MATIC庞大的市值意味着它的增长不太可能非常高。也就是说MATIC有可能设法做出更大的行动,而这最终都取决于Polygon的路线图。

说到Polygon的路线图。11月底Polygon的联合创始人米哈伊洛·比杰利奇在Uniswap的治理论坛上提出了一项提案,要求其在Polygon上进行部署。这项提案于12月2日通过而且98%的受访者赞成,这意味Uniswap的部署指日可待了。最后一个Polygon里程碑事件则来是今年5月对Polygon联合创始人JayntiKanani的采访。在采访中他思考了MATIC将来重新命名为Polygon后发展的可能性。Jaynti 还解释说Polygon是通过销售MATIC代币来赚钱,这呼应了桑迪普在3月份的一次采访中所说的我们正在利用财政来建立生态系统,这确实值得对Polygon产生担忧。

首先担心的是Polygon基金会和Polygon团队不断销售MATIC代币,这显然会对MATIC的价格产生负面影响。在Polygon的防御中它别无选择只能尽可能多地快速扩张。因为当MATIC锁定奖励在2025年到期时,唯一能激励验证者保护Polygon 网络的是交易费用。即便如此如果能知道基金会和团队花费了多少MATIC那就太好了。

第二个担忧那就是透明度。Polygon表示提交层是去中心化的,但Polygon的创始人在他们最近的演讲和采访中没有详细说明。除了Polygon网络的提交层只有100个验证器节点之外,很明显Polygon仍然是发起者。尽管Polygon确实宣布了DAO,但它还没有建立一个任何形式的治理结构,而且在其他任何地方他们都没有提到这些计划。能发现的最接近社区治理的东西是Polygon和MATIC网络论坛的治理部分但并不太活跃。

唯一要指出的建议是解决Polygon 网络上前10名验证者占80%以上的股份这相当令人担忧。其实Polygon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而权力下放似乎是桑迪普思想的前沿。撇开担忧不谈Polygon网络的采用毫无疑问的正在上升,有一些非常令人兴奋的更新将增加对MATIC的需求,相信它将在适当的时候解决这些悬而未决的难题。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