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议息会议即将开始,GameFi赛道目前遭重创?



按照美国时间来说年底的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快要开始了,伴随着一些交易所的清退该来的总是会来。美联储的这次会议最重要的事自然就是明年还要不要继续收水。明年也就是2022年。现在是11月和12月连续实打实地收了两个月的水,效果还是显而易见的。至少比特币已经从一度接近7万美金跌到现在4万多美金了。

另一方面加密市场迎来大跌,在市场大环境的风暴之下,例如美股大跌形成共振和病毒肆虐多类资产抛售等情况的影响,币圈也难以幸免受之牵连,就连今年大火的GameFi赛道也随之遭受重创,没能逃脱风暴的席卷,整个赛道都迎来了一场大屠杀。伴随着一些大IP项目的倒下,GameFi赛道真的走到尽头了吗?本期讨论几个新晋链游并从中吸取经验,让玩家在现如今面对GameFi的时候该保持一个怎样的态度。

昔日风光无限的头部链游有CryptoMines 飞船,Cyber Dragon BNX和Metamon元兽,以及Farmers World 农民世界,现如今都很多都近乎腰斩,这些头部链游的应声倒下随即触发的连锁反应瞬间波及到了整个GameFi赛道,入场较晚的玩家整天都活在整个市场阴霾的环境之下,投入的资金一夜清零。

首先来说说CryptoMines

说到暴跌最严重的莫过于CryptoMines了,U本位打金链游CryptoMines的平台Token ETERNAL从11月30日凌晨1点开始出现闪崩,随后一路暴跌每天都在腰斩,已从最高点的820美元跌下来。CryptoMines为什么跌得那么厉害呢?Web3游戏分析师兼游戏设计师CyborgDoggie向我们给出了答案。CyborgDoggie首次介绍了CryptoMines 的预言机Oracle协议和提到了40%的预售通证解锁可能会带来ETERNAL的暴跌。在两周前他意识到如果没有游戏内的消耗,囤币只会在价格下跌时令人更加恐慌,而预言机协议同样无法避免向下的死亡螺旋,而当时很多KOL正在大肆宣传预言机协议游戏,导致类似的项目都大规模的FOMO。

然后是Farmers World

Farmers World农民世界也是这次事件中跌得非常惨的项目,曾经几十万一把的电锯现在却沦落到几万一把。该项目由于前期的火爆导致全国范围内工作室猛增而且玩家的大量增加,数据从短时间来看非常漂亮,但是长期必然要出现供需不对等的问题,后期晚些入场并没有做好投研的玩家现在很惨。

从上个月中旬开始,进场资金的下滑与材料的严重溢出,随后官方推出的活动并没有起太大的作用。11月底农民世界FWW每天产出约1381万多个,当日的消耗仅为产出的54%,出现下跌理所当然。因为供需关系永远会最快的体现在价格上,供大于求自然要下跌。虽然之后官网出手做出了一些运作之后稳定了材料价格,但是已经吸引不了太多的新人入场了。

再次是Cyber Dragon BNX

Cyber Dragon也迎来了瀑布式的下跌,从最高触及的227美金一路下跌,折腰得也很严重。Cyber Dragon如此下跌的起因是因为整个GameFi赛道受到大环境影响的波及之后,回本周期被无限拉长并且游戏内的子币产量过剩,导致玩家的收益降低随后纷纷离场。很多链游也是如此,没有一个好的经济模型承受住抛压的话盘面就会立马崩掉,这是项目方不可控的。


最后是Metamon元兽

RACA Metamon强大的项目背书不用多说了,整体的体量也很大,虽然没有跟前几位好兄弟一样下跌得那么惨,但也从高点跌下来也跌掉了70%左右,压力也是很非常之大了,官方不得不断的新增模型来套住大户避免恐慌砸盘。不得不说在这点Metamon的项目方是聪明的,吸取了飞船与BNX的前车之鉴,提前做好了应对措施,不然就是进入死亡螺旋,这是RACA团队做事的特点提前做好准备。在后期RACA应该还会处在链游的前部,不过经过这次洗盘之后回报率相对于之前来说就很难言语了。

从以上的项目中我们得知,GameFi项目要想长期的稳定并存在必须平衡好游戏内的经济,游戏资源和货币是游戏内经济的基础,但是它仍然需要一个调整系统来平衡供给和需求,因为游戏本身涉及复杂的数值关系。在现实世界中对某种商品的需求可能会在短期内饱和,但从长期来看,对商品的需求是无限的,因为物质世界中的商品总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消耗掉。相反游戏物品在没有需求的情况下会变得一文不值,因为游戏资源的价值来自于玩家互动和游戏内消费。货币和某些资源是稀缺的,有些资源则是无限的,如果游戏世界中的消耗和产出之间没有良好的关系,就会导致经济的崩盘。

所以在游戏内要建立好经济和供应以及消耗和交换及预言机协议等一系列机制的平衡才能运营好游戏本身,其中经济平衡是游戏能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吸引玩家,并因为稀缺性而让早期游戏资产变得更有价值的重要原因。以上的几点也是玩家在审核项目的时候必须要谨记的几个要点。

链游就是一个泡沫经济体,并且P2E越疯狂泡沫就越大,导致于现在很多链游的回本周期都以小时或者单位数的天来计算了,就出现了股市中击鼓传花的现象,已经涨得很高了之后很快会回调,庄家以前低价买进的现在高价卖出,刚买进接盘的就亏了。

所以现阶段玩家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一定要保持理智清醒的状态,不要盲目的随波逐流,这样只会让你离财富愈来愈远。在链游赛道是这样的赚钱的永远都是那20%而亏钱的有65%之多,剩下的15%只能勉强回本,65%那波人永远都在随波逐流,没有自己的想法进场的时候也没有做好调研只管一股脑的冲进去。不过GameFi现在来说并未是大势已去,而是在更新迭代的这么一个过程,目前在面对新游戏的时候理应保持观望的态度,冷静的作出自己的判断。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