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卡平行链和以太坊2.0谁更值得期待?



恐慌指数16已经再次低于20。摩根大通将美联储加息预期时间提前到明年6月份,随着通胀数据的明显攀升,加息也是迫在眉睫了,币圈的好日子似乎越来越少,加密市场的冬天是世界上最恐怖最难熬的冬天。另一方面区块链的不可能三角问题一直伴随且困扰着各个公链的发展。作为有着web3.0宏大愿景的明星项目,波卡除了主要做跨链之外,还致力于解决区块链的可扩展性和去中心化问题,而以太坊同样也花费了大量精力与成本进行ETH2.0升级,解决以太坊网络的扩容等一系列问题。由于创始人的身份和项目背景,人们通常将波卡与以太坊相提并论,甚至一度像波卡将超越以太坊这样的观点此起彼伏。随着两大重量级项目的稳步推进,谁更能承载未来公链发展的愿景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目前波卡和以太坊的主要进展和状态。2016年Polkadot第一版白皮书发布,意味着波卡项目的面世。2017年Web3基金会成立DOT进行了首次销售,自那之后波卡闷声开发两三年几乎在市场上没有什么声迹。直到2019年8月波卡推出金丝雀网络Kusama,用于在真实的经济环境中测试波卡的治理和Staking以及分片等功能,波卡开始逐渐引起市场的关注。2020年5月波卡上线了首个主网候选链,标志着其分阶段上线过程的开始。至此波卡也进入了与以太坊等诸多公链竞争的赛道。

经过了一年多的测试波卡的金丝雀网络Kusama的功能已经基本完善测试运行环境稳定。波卡的核心功能开发以及生态应用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波卡网络转为了NPoS 提名权益证明机制,开启了治理和DOT转账功能,发布了Substrate 2.0和XCMP跨链消息传递平行链等核心功能也正陆续上线。此外由于波卡的异构结构,平行链插槽拍卖成为了近两年备受关注的行业事件。而公链龙头老大以太坊自2014年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7年风雨,见证了1CO狂潮和DeFi Summer以及NFT热潮等。

自2020年12月信标链上线以来,以太坊开始正式向权益证明PoS过渡。这个新的PoS系统是以太坊2.0整体网络升级的一部分而且目前正在顺利运行。信标链上有超过25万的活跃验证者,总共注入了804万ETH到以太坊2.0之中,近一个月网络参与率维持在96%以上。今年8月以太坊顺利完成了意义重大的伦敦升级改进交易费用市场。另一方面基于以太坊的 Rollups等 Layer 2 解决方案也发展得非常迅速。未来以太坊将由Layer 1主攻去中心化,Layer 2进行扩容及创新,双管齐下提升以太坊网络的体验性。那么随着两者进程的顺利推进,接下来的公链竞赛中波卡的平行链和以太坊2.0谁能更胜一筹呢?

我们需要先了解波卡和以太坊2.0两者的相似和不同。项目背景方面波卡和以太坊都有着技术过硬的团队和技术背景。一个是世界先进的智能合约平台,一个承载未来多链互通的平台,两个平台都是为开发者构建去中心化应用程序而设计的,且都在追求基于并行执行的扩展策略,以解决区块链网络的性能和可扩展性问题。具体到结构上每个执行线程在以太坊 2.0中称为分片,在波卡中称为平行链或平行线程。

波卡是一条可拓展的异构多链区块链,为了实现跨链愿景它设计了中继链和平行链的双层结构。通过这个结构波卡能将数据传递到所有区块链,实现各个链之间资产与数据的流通。波卡的平行链就相当于分片链,负责处理各项事务再通过中继链进行互通。

以太坊2.0是以太坊在完全过渡到Serenity阶段中计划进行的一次硬分叉升级,它将主要通过分片和权益证明PoS共识机制以及新的EVM三个技术手段来提升性能,其中分片技术 较为关键。可以看到波卡和以太坊2.0在整体架构方面有着一些相似之处,但两者在细节层面又有很多不同。波卡是不同系统即平行链之间互联的框架,以太坊2.0是同一套系统即每个分片之间互联的框架。以太坊2.0更关注本身打造一套强大的底层系统以承载更多的DApp生态,波卡专注于接入其它链打造多链互通的系统。


此外两者还有较大的区别在于其设计目标和共识机制上,波卡的目标是实现跨链,通过平行链水平扩张帮助人们构建区块链并进行集成,进而能解决性能吞吐问题。而以太坊2.0的设计则基本是针对其性能和吞吐问题。在共识机制方面以太坊2.0采用PoS机制,波卡采用NPo机制。自波卡诞生至今有不少看好波卡的投资者认为,波卡有着基于Web3.0的宏大愿景,随着平行链和跨链桥的接入,未来超越以太坊2.0指日可待。

毫无疑问两者作为公链系统有着各自独特的优势且确实会存在竞争关系。以太坊的最大优势在于其成熟且庞大的生态系统和开发者社区,并且已经坐稳了公链龙头的王座,以太坊作为当前区块链领域最大的智能合约平台有着显着的网络效应,我们所熟知的DeFi和NFT以及Gamefi热潮都是在以太坊之上所掀起。在此背景下ETH作为底层通证也捕获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因此就目前从网络基础层面来看以太坊难免更胜一筹。

但另一方面以太坊面临的可扩展性的挑战和高昂的gas成本,成为了其发展的桎梏也同时为其他公链提供了超车的机会。因此越来越多全新的优质项目选择基于波卡搭建,追求更高的交易吞吐量和更高的去中心化属性。这里还要提到波卡和以太坊的链上治理的中心化区别。波卡能够快速反应快速升级。任何新技术和提案都可以添加到波卡链上,并且全部都由社区投票来执行。但以太坊上虽然也可以公开创建和提交提案,但最终是交给核心开发团队审核表决。

波卡的最大的优势在于开发工具Substrate,Substrate是一个用于创建与 Polkadot 兼容的区块链的开发框架,支持开发者在短时间内迅速的开发出一条区块链,大大减少了创建区块链所需的成本和时间以及精力。此外它的中继链和平行链的双层结构可以提供强大的网络安全性以及非常强的可扩容性。波卡上不仅能运行各种各样的区块链,未来还能够对接比特币和以太坊,与这些主流区块链跨链互通之后将会是波卡极大的优势。

波卡和以太坊虽是竞争对手但两者终极愿景不同,不必纠结于波卡是否会超越以太坊,波卡平行链和以太坊2.0的到来,都会给区块链带来更好的体验和升级。两者依然将处于多链并存和长期竞争与共生的状态。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