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Cardano等相对小众的新公链



本期让我们来讨论几个相对小众但又不能无视的新公链。 

第一个是Cardano

多头已经失去信心的Cardano是币圈内的迷之存在。作为一个2015年发起的项目几乎和以太坊同时代,在2021年还没有完成最为基础的智能合约功能,虽然在9月份宣称已经上线但至少目前来看它是残缺的。你完全不知道团队6年时间都在干什么。然而这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Cardano的市值常年霸榜前十,今年更是在前三待了很长一段时间。2021年早已不是可以靠造梦和白皮书以及靠创始人营销大家就买账的年代,币圈早已进化到看TVL和用户数以及生态项目和各项数据指标的年代。然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合约且几乎零生态的Cardano却站在市值第三的位置,确实有着不可思议的地方。有人说Cardano在很多小众城市和非洲推广的很好,不过拿这些理由去解释它第三的市值排名都有些牵强。总而言之Cardano的市值排名是个谜,给人一种公链界模因币的感觉。但不管怎么说智能合约总算是上了,只不过目前并不支持DeFi。

其实卡尔达诺下跌是因为投机需求枯竭,这是谣言抛售新闻的最好例子。了解加密货币的两种不同类型的需求,即投机需求和价值需求也是了解下跌幅度的关键。因为对任何代币的价值需求越大就会限制下跌的幅度。除了卡尔达诺之外所有其他层都锁定了数十亿的总价值。这意味着他们目前的价值需求远高于卡尔达诺,因为其他网络可以做的更多可以提供更多的项目。
这意味着当投机性需求上升时,比如SOL它就不会像卡尔达诺那样下降50%以上。因为它目前对其网络上的项目有更多的价值需求。

我们已经确定ADA 的价格通常会随着价值需求的大幅增长和一些类似Alonzo之类的更新等投机需求而波动。所以最大的问题是下一次更新会是什么?答案是下一个重大更新将是完整的DeFi后端将在卡尔达诺的主网上启动,因为这将允许在其他层上启动的所有类型的项目以及在卡尔达诺上启动。现在有一些简单的智能合约支持他们已经推出的大多数NFT功能。但是更复杂的结构比如去中心化交易所还没有推出,这是目前很大的一个问题。虽然前几天Sundaeswap项目已经在测试网上启动,但问题是卡尔达诺是否又会推迟上线其主网,至少Cardano从开发团队到项目运营一直是非常迟缓而且经常会给出各种理由延迟上线的,所以说下一个大催化剂什么时候发挥作用目前不太确定。其实之前这些的初始发布都定于11月但已经全部被延期了。

第二个是Dfinity

如果Cardano的市值是个谜,ICP的技术实现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另一个谜了。它比Fantom和Avax以及Solana这些公链要更难懂,圈内完全看得懂ICP技术实现的屈指可数。简单来说Dfinity是个用特殊硬件和数据中心连接以及区块链底层堆砌出来的世界计算机系统。相对于以太坊Dfinity更像是一台世界计算机。以太坊等公链是一台同步的状态更新机器,而Dfinity则是一台异步的消息处理机。这种异步带来的好处是ICP非常适合做把传统Web2的东西去用Web3实现,也就是视频和音频以及社交和电商等。不过缺点同样明显。因为异步的关系所以失去了合约间交互的原子性,导致其他链信手拈来的DeFi在Dfinity变得举步维艰。好在这个问题可以用其他方法所避免,包括类似银行与Cex的数据库机制或是新的编程范式等等,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便可以看到基于Dfinity的Defi生态开始崛起。

此外在之前一项关于DFINITY与比特币集成的提案。该提案通过应用链密钥加密技术将智能合约添加到比特币中,应用程序将直接集成比特币网络。Dfinity上的智能合约将能够持有和发送以及接收比特币而无需私钥。这对于比特币的扩容或许是一个新的思路。总而言之Dfinity看似错过了这轮牛市,然而未来1至2年大概率会在越来越多领域看到它的声音,它完全独立于其他公链的技术范式,也是一个值得肯定的技术探索方向。

第三个是Algorand

Algorand身上有两大标签也就是图灵奖和开盘即巅峰。这也是这条公链给人印象最深的两个方面了。可以说上市开盘巅峰之后近两年你就没有听过Algorand有过多少动作,然而近期Algorand可能会选择从另一个角度切入这场公链之争那就是合规。你可能很难找到比Algorand更加合规的一条公链,生态目前虽然不大但上面的项目都是各类金融产品尤其是合规项,比如资产数字证券化和房地产Token化以及黄金Token化和版权平台等等。

合作机构和单位也都是一些政府部门和环保部门以及传统金融机构之类,之前把比特币列为法定货币的萨尔瓦多,就表示会用Algorand 来推出政府区块链基础设施。从这个角度来讲Algorand注定会是个长线投资,但其主打合规化的路线确实暂时没有多少竞争对手,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加上合规,可能会走出一条完全与众不同的路线来。

第四个是Nervos


币圈里对于Nervos的称号一直都是国产最强公链,甚至有人评论说Nervos才是以太坊原本应该有的样子倒也没有太意外,毕竟其中首席架构师Jan是ETH核心团队最早的人,可以算是中国最懂以太坊的人。Nervos有分层的特点也就是相当于自带Layer2,以太坊目前在使用的扩容方案Nervos可以说是一开始就设计好了,其次是Cell的状态存储,这也是以太坊全节点数据膨胀,状态爆炸逐渐暴露出的一个问题。可以说单就技术角度来讲Nervos更像是一个进化版的以太坊。

然而劣势也同样也有。一方面生态进展较慢导致在海外社区一直不愠不火,像USDT和USDC这些常用的稳定币也都在Nervos上暂时没有相关支持。另一方面是坚持的POW型Layer1,在以太坊之后尤其是国内对于挖矿行业的收紧,一个建立在物理矿机POW算力基础上的Layer1公链,是否能够真的跑出来确实让人有些担心。不过Nervos生态的DAS在Web3.0时代的DID与域名系统上大有可为,且因为其密码学底层抽象的优势,可以支持一个账户对应个人身份下多个链的若干个地址,而大火特火的ENS则只能支持以太坊生态。

第五个是Celo

这是个背后站着大资本的公链。A16Z和Polychain还有拥有超过2.42亿移动用户的全球领先电信公司德国电信等。Celo的风格也很鲜明,和大多数公链都得在电脑上操作不一样,Celo就是专注于移动APP,手机操作使用而且把许多技术细节隐藏在幕后,Celo用户只需要知道对方的手机号就可以转钱给对方,完全不需要知道公钥和私钥这些概念,这也让稳定币与支付成为Celo最为适合的应用场景。目前Celo的市场重点是拉美和非洲以及东南亚,因为这些地区很多人缺乏金融基础设施的支持,但是很多人都有手机和4G,不知道最早Libra想做而未能做的事情,会不会由Celo去完成还是值得期待的。

最后是Iotex

IOTX原本是个物联网路线的项目,然而在多链宇宙时代它也打算参与进来。目前为止效果还不错,抛开物联网的东西单单作为一条公链的IOTX也算是合格的。有着EVM的兼容和改进版的DPOS和横跨好几条链的跨链桥。基本上有了这三点以太坊上面的DAPP之类的就很容易迁移过去,只取决于意愿而非技术。IOTX上面也有着DeFi的基础设施,像是DEX和借贷等。

现如今Iotex在多链宇宙领域取得一些成绩,然后拿这些经验去做MachineFi,会不会在物联网风口真正到来之时一举拿下龙头霸主的地位目前看似乎还有些希望,除了HNT之外似乎想不到物联网领域能跟IOTX对比的项目,至于物联网风口什么时候会来这是个未知之数。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