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HI价格逐步下跌,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最近一段时间Sushi成为了社区成员们争相探讨的对象,逐步下跌的币价加之其项目自身的原因都将它置于风口浪尖之上。在以牛市开启的2021年里大部分的加密货币都在这场牛市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此前被大众所看好的SUSHI却在这场牛市中被例入了差生行列,所以从整体市场的考量来看SUSHI的价格走势与普通加密代币相比确实令人感到失望。

虽然投资者可以通过将自己的代币抵押到xSUSHI来获得一些被动收入。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也有很多比Sushi 17%的年收益更好的选择。在近期Sushi所面临的问题比表面的价格下跌还要更深。本期我们来讨论Sushi的近况以及其未来是否还有发展的潜力。虽然此前大多数人都认为Sushi只是被低估了,但事实证明该协议的基本原理确实存在很多值得推敲的问题,而这也将决定Sushi的未来究竟走向何方。

仅在一年前Sushi还在因其是Uniswap的一个分支而在大众投资者中备受好评,而其更是通过部署一种名为Vampire Attack的策略成功地成为市场焦点。简而言之Sushi协议能够利用更高的收益率和各种形式的激励措施,在一周内从Uniswap中吸引10亿美元的流动性。尽管许多加密货币投资者通过他们的DEX SushiSwap了解Sushi,但该协议还有更多值得骄傲的产品。 Kashi是他们的借贷项目。BentoBox 是一种用于compound收益率的代币保险库机制,在11月份Sushi还推出了一个名为Shoyu的NFT市场。

在这些生态项目当中SushiSwap是其中最被大众看好的,因为它的链是不可知的,SushiSwap将它的协议部署在各种不同的链中,甚至还包括像Celo这样晦涩难懂的链。但这也许是Sushi的弱点之一,因为在任何地方开发太多产品而使自己的团队无法集中壮大起来。从加密哲学的角度来看Sushi也被誉为具有伟大社区和文化的正统协议。它没有VC而仅是一个DAO,并且基本上为整个加密空间树立了一个关于去中心化组织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范例。

然后是关于Sushi领导人的离开事件。在Sushi创始人Chef Nomi离开之前,Sushi由一个名为0xMaki的匿名人物领导。9月0xMaki正式宣布退出Sushi。事实上在官方公告出来之前社区已经发现0xMaki的钱包已从Sushi的操作multisig中删除。但在当时虽然社区很多人注意到了这一点,但也仅是将其猜测为领导人决定退休的一个例子。毕竟0xMaki已经做到了还留下了很大一部分资产,此外除却领导人的身份他还担任着Sushi项目顾问的角色。但事实却大大出乎意料。

那么Sushi幕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呢?11月25日Sushi亚太负责人AGdyor发布的一系列言论迅速在网上引起争议,AGdyor在推文中表示Sushi很遗憾地失败了。希望坏人能被揪出和移除,当你开始对一个项目失去信心时你将永远不想为它工作而且他表示事情已经改变了。Sushi不再是社区驱动的项目而是JORKN的公司。这几个人分别是Joseph和Omakase以及Rachel和Keno及Nori。而与此同时Sushi的价格走势也是一天比一天糟糕,不过在当时整个市场都处于疲惫状态,所以也并未在那时就引起大众注意。在推文中AGdyor明确指责Sushi的核心团队管理不善,甚至存在腐败。而在该推文的评论中抱怨最多的就是项目的缺乏领导力和透明度,没有人确切知道Sushi是如何运作的。因为它本身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协议,但社区则认为他们并没有参与其中。

这看似毫无根据的指责在某种程度上也让人们大开眼界。推文也是第一条指责Sushi核心团队管理不善的推文,不过一开始核心团队并没有对此推文进行直接回应这个指责而是选择无视它,但就当大众将其定义为一场闹剧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就Sushi的问题在推特进行发声。其中就包括Sushi的BentoBox创始人匿名为BoringCrypto。BoringCrypto在推文中明确表示0xMaki是被项目踢出,并且大多数优秀的开发人员都离开了,资本开始接管了整个社区。面对这样的指控Sushi很快就引起了社区的讨论并要求做出解释,这样的局面也使得Sushi的核心团队再不能将其忽视。


Sushi现任CTO Joseph Delong在迫于舆论压力下开始对此做出回应。Joseph Delong表示Sushi需要更接近Uniswap Labs风格的模型,如果没有法律实体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Sushi成立了一个法人实体,能够签署合同和开设银行账户来支付服务提供者。此外Joseph还对Sushi多数核心成员的离开表示并非他主导而是他们自愿离开。但对于这样的回应大众并不买账。

接着是Sushi的公司化。如果从Sushi这个项目最初的诞生逻辑开始进行研究,就会发现Sushi作为一个DAO却存在一个CTO,但如何我们结合Uniswap来进行探究的话一切就变得有理有据。Sushi的领导层认为将Sushi作为DAO运营,并要求代币持有者为每一个决策投票,这已经不可行了。但这个说法很多人都表示不认同,而Joseph对于此次舆论事件的声明也显得极具个人化且不专业。这对于一个DeFi蓝筹股的领导者来说可不太好。而这也导致Joseph的声明对局势毫无帮助。

前不久Sushi论坛上出现了一个新的提案,内容概要为从Sushi资金库中向Sushi Core中除了Joseph Delong外的每个成员支付20万美元的SUSHI。很显然这个提案在大众眼里是非常荒谬且并不具有一定道理的。不过紧接着Joseph就在其推文中表示这是一个测试,投票显示只有不到1%的发行量流向核心团队是有争议的。在这一点上许多人已经确信Sushi是ngmi。不过如果你是Sushi代币持有者,那么如何看待这个故事则由你自己决定。但有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Sushi目前的运营团队存在太多的内部摩擦。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局势显然使得大众对项目的信念产生了怀疑。

Sushi的现状对于加密市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特别是因为Sushi曾经是一个优秀的项目。就Sushi目前的处境来看社区正在积极要求进行重组,不过可以肯定地说Sushi预计会有更多的戏剧性进展。时间会证明Sushi是否可以像以前一样成为一个伟大的社区驱动的协议。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