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的现状和未来潜力如何?还会有百倍的发展空间?



DeFi 是加密世界中最令人兴奋的领域之一。推动 DeFi 的关键创新是自动的智能合约。这些运行在区块链上的代码可以在不需要可信中介的情况下执行复杂的交易。可以把它理解为自动售货机。一个人可以在一端插入钱并在另一端收到所需的物品而无需任何外部干预。如果 DeFi 具有与电子商务等其他颠覆性技术相同的渗透率50%至70%,那么它可能会在未来 5到15 年内成为一个价值 15 万亿美元的行业。在许多方面它们就像每个人在智能手机上拥有的应用程序一样,但有一个关键区别就是没有中央公司在幕后运行它们。相反一系列自动执行的智能合约根据其代码中编写的逻辑来操作应用程序。这种提供金融服务的新方式结合了许多与 21 世纪颠覆性公司相关的优势。

首先是更低的花费。DeFi 的成本要比传统金融低很多,这主要归功于两个关键的结构优势,它消除了金融交易中对中介的需求以及建立在免费或几乎免费的区块链上。

其次是更高的速度。DeFi 从根本上加快了交易的速度,因为它消除了对中介的需求,并建立在区块链基础设施上可提供即时的金融交易结算。

最后是更广泛的影响。就像互联网一样加密资产是一种全球现象。任何拥有网络连接的人都可以创建或访问 DeFi 应用。DeFi 应用程序可以像乐高积木一样堆叠在一起,以促进可以执行更复杂交易的新功能,从而带来更快的创新周期和新的创造力。

另一方面DeFi 的子行业在不断扩展

构成 DeFi 生态系统的子行业对应了传统金融服务的子行业,即借贷和交易以及资产管理和保险。借贷和交易目前占据主导地位占 DeFi 中总锁仓价值TVL的80%。

首先让我们看看借贷。作为最原始和最常见的金融服务之一,借贷迅速成为 DeFi 最广泛的用例之一。前美国货币审计长办公室负责人Brian Brooks将DeFi 应用程序定义为自动银行。他的类比非常适合 DeFi 中的借贷,因为用户可以在其中存入加密资产以换取利息收入,或通过质押抵押品借出其他加密资产。

其次是交易。交易是 DeFi 领域的另一个主要子行业,由去中心化交易所DEXes领导。它们是就相当于加密资产版的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或者是像 Coinbase 的去中心化版本。它们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无需可信第三方即可交换加密资产的方式。重要的是这些去中心化交易所中的大多数不像传统交易所那样基于订单簿,而是使用一种全新的机制来引导和维持交易活动,称为自动做市商AMM。DEX 上的交易者之间不是相互交易,而是与充满了做市商资金的流动性池进行交易。所有这些活动都由智能合约自动调解,没有中介也没有员工和运营公司以及交易大厅或公司总部。尽管如此一些大型的去中心化交易所在交易量和成本以及效率方面仍可与传统同行相媲美。

此外资产管理是 DeFi 增长最快的子行业之一。Yearn Finance 处于领先地位,其平台上部署了近 60 亿美元的资产。Yearn 利用自动化策略部署存放在其平台上的资产。这些策略旨在寻找最有利的 DeFi 收益率。由于 DeFi 的开源性质Yearn 管理的资产和部署的策略是可公开审计和可验证的。DeFi 是新生事物所以仍然面临相当大的风险,包括代码错误和设计上的不完善。因此已经有了去中心化的保险应用以提供对 DeFi 风险的保障。而去中心化保险与传统保险系统相比还不发达。例如流行的 DeFi 保险应用Nexus Mutual目前在 DeFi 领域占据的锁仓价值TVL不到1%。当用户体验能得到有效改善时,比如操作更简便或者可以在其他交易中附加保险服务,那么这个子行业仍有很大的潜力。

就像在传统金融中一样DeFi 交易不仅限于现货市场。期货和其他类型的衍生品合约也可以通过智能合约进行自动执行。因此衍生品已成为 DeFi 交易的一个重要子部门。专注于这个细分市场的 DeFi 应用包括Synthetix和dYdX等。这些应用提供的一些功能包括衍生品合约和期权,甚至旨在对应真实世界资产如股票和货币以及商品的合成资产。衍生品最近一直是 DeFi 的一个有争议的子行业,特别是在美国包括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期货交易委员会在内的监管机构对与衍生品某些类似证券的特征表示担忧。然而在美国以外对衍生品的需求表明,DeFi 中的衍生品市场能够弥合这个由监管差距带来一个相当大的基本上未开发的市场。

DeFi又有有哪些风险因素呢?DeFi 是一项新兴的技术同样也会带来许多风险因素,这些因素有可能对 DeFi 的长期前景产生重大影响。

第一点是与传统系统的依赖关系和相互联系


一些 DeFi 应用目前依赖传统金融提供的基础设施和业务运营例如支付和银行账户以及信用卡等。部分加密领域专家认为由商业银行支持并由金融机构持有的加密稳定币不断增加,这在传统系统和去中心化系统之间形成了一个脆弱的连接点。

第二个是技术风险。区块链和 DeFi 应用的先进性创造了未知的技术风险。例如由于 DeFi 应用依赖区块链来验证交易,因此会出现基础设施风险。如果底层区块链出现停机则 DeFi 应用程序本身可能无法访问。此外DeFi 应用程序是开源的,这意味着不法分子可以剖析其内部工作原理以寻找要利用的漏洞。如果发生技术漏洞或经济漏洞则将用户将资金部署到 DeFi 应用会存在丢失或被盗风险并且是不可逆转的。

第三个是中心化风险。对 DeFi 应用的一项批评观点是它们并不是真正的去中心化,核心开发人员可以控制或访问存放在其中的资金。如果一部分开发者保留控制权他们可能会更改应用的底层代码并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盗取资金。为了解决这种风险大多数 DeFi 应用只有在代币持有者就更改代码或升级的提议达成共识时才实施更改。

第四个是监管风险。在短期内DeFi 可能会面临围绕税收和反洗钱以及其他方面的监管。任何新兴技术都存在重大风险,所以投资者应该期待对 DeFi 进行适当的监管审查,但这可能会导致某些 DeFi 应用无法遵守美国或其他国家的监管结构并可能被迫停止运营。

总之DeFi 这个低成本和高度可组合的新兴产业正在威胁传统金融机构长期以来享有的经济护城河。这些 DeFi 应用以古老的金融机构根本无法与之竞争的方式敏捷,同时为全球金融体系提供了巨大的整体改进。具有可观的收入来源和飙升的增长率使得许多 DeFi 应用与早期股票相比甚至更有利。这些相同的特征可以使 DeFi 应用比比特币等类似商品的加密资产更容易被投资者理解。尽管该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像之前的互联网和其他颠覆性技术一样,但 DeFi 的增长速度太快了变得不容忽视。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