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以太坊域名服务ENS为何突然爆火?Ethereum Name Service(ENS)解决了什么问题?有哪些亮眼的地方?未来会有更多的高仿项目出现?



近日以太坊域名服务商ENS的空投成为加密社群讨论的热点。自11月2日域名ENS宣布空投之后,近7日仅仅ENS应用交互GAS费就燃烧了2535 ETH,并在11月9日开放领取后短时间内造成了以太坊链上拥堵,以太坊每笔交易GAS费用近几天一直维持在0.04 ETH上下约为150美元,可见域名ENS在近几日的受欢迎程度。

ENS空投被领取后最早上线于去中心化交易所Uniswap,在二级市场迅速形成价格一度冲至30美元。随后OKEx和币安等各大中心化交易平台跟进。11月10日ENS价格最高冲至86美元之后在65美元附近震荡。ENS的价格疯狂让人们对它的想象力不断放大,甚至有不少人认为ENS会冲至100美元,Fomo情绪也就此产生。而空投和交易热度过后才是真正检验ENS应用的最好时机。以太坊域名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它在区块链网络领域中承担什么角色?本期让我们来讨论ENS应用的相关情况。

Ethereum Name Service 以太坊域名服务,缩写就是耳熟能详的 ENS, 在近期一轮慷慨都已经不足以来形容的空投后,该项目再次点燃了加密舆论圈,钱永远都是能最轻松激起舆论涟漪的工具,ens这一波让不少朋友暴富了。可惜我上车晚了,均价29美元的ens捏到现在一直没有去卖。

ENS 项目方在周一为其新发行的原生代币推出了一个空投门户。空投其实就是一种激励早期用户的代币分配方式,指将部分流通的代币奖励给满足某些特定条件的以太坊地址,如持有某些NFT等等。除了巨额空投引爆市场之外, ENS与Coinbase 的互动为催动 ENS 币价上涨再度提供燃料。

Coinbase 官方推特在周二化身 ENS 市场推广大使,为 ENS 的空投宣传造势,并申请成为 ENS DAO 的治理代表。Coinbase 表示同意名称所有权是一项绝对权利和同意注册费作为一种激励机制存在,以及同意 ENS 收入基金用于其他公共物品和同意 ENS 集成全局命名系统,同时 Coinbase 表示自己的世界级身份识别团队专注于定义和构建领先的身份标识标准,可帮助 ENS 和加密生态系统发展,以利于更广泛的加密生态系统。尽管此前ENS核心团队称不会联系交易所上市代币,但 Coinbase 的热情让 ENS 在其交易平台上架变成了值得期待的事情,剩下的就只是时间问题了,ENS 代币也应声连连上涨,之前日内完成了超过100%的涨幅。

为什么Ethereum Name Service 能如此火热?

ENS 的爆火需要了解 2003 年互联网域名交易热潮。2003年 IT 行业快速回暖的时候,men.com被美国一企业以130万美元的买入,此举瞬间引爆了域名交易市场并掀起了持续相当长时间的域名投机热潮。今年 8 月份百威啤酒花了 30个以太坊买下 Beer.eth 域名(ENS域名)是不是和它像非常像?

人类可读的域名背后关联的是由一串用点分隔的字符组成的互联网上某一台计算机或计算机组的名称,用于在数据传输时标识计算机的电子方位。由于这些字符性的地址对于用户非常不友好几乎无法记忆,所以出现了Domain Name System,即 DNS域名系统。旨在将计算机可读地址转化为人类可读地址。这些域名的价值往往源自社会共识,这也就是为什么men.com被企业以130万美元的天价买走,因为 Men 是一个普通到任何人都能理解的词,它有一个社会化的共识价值。而诸如google.com和apple.com这些域名则更多的是一种品牌价值,当然这些价值依旧源于共识。

那我们回头来看 ENS, ENS在以太坊上扮演了和 DNS 完全一样的角色,即机器和人类之间的翻译。通常以太坊的钱包地址都类似于一串十六进制字符串,对于机器来说十六进制地址显然是合理的,而对于人类用户连输入这些地址都是件困难的事情,跟不要提记忆了。于是 ENS 应运而生,它将反人类的十六进制字符串翻译成了人类可读的地址,例如wangtank.eth。不需要记得冗长的那串地址,只需要输入像域名这样的东西,就像9527是你的终身代号一样。

传统的互联网产品允许用户使用简单的用户名或手机号或邮箱注册成账户,来管理和使用产品。区块链想要普及链上地址也急需优化,变成易于用户识别的语言形态以提升使用体验。


ENS说白了就是在解决链上地址的可读性问题,它将链上地址翻译成普通人易于识别和使用的方式,把一连串无序的字符解析为互联网网民已经习惯的域名语言wangtank.eth。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ENS建立在以太坊链上,目前注册ENS域名需要支付的链上GAS费十分昂贵,近几日每笔交易的GAS费均在150美元左右。此外ENS域名是基于以太坊的ERC721标准构建,因此也可以将每一个ENS域名视作一个NFT。这意味着你可以像持有和使用NFT一样管理ENS域名,它同样允许交易和转移。因此很多人在注册完ENS域名后,就将之在NFT交易市场OpenSea上挂售,期待有需要的买家。注册.eth域名成功后,用户可以设置反向解析,将以太坊地址转换为域名来方便今后记录和转账。反向解析成功后你在链上的DApp应用界面上连接钱包后,显示的就是域名类似youtube.eth的表达了,而不再是以0x开头的冗长地址。

简化链上的转账支付是ENS域名更重要的用途之一,它不但适用于ETH地址目前也支持LTC和DOGE以及BTC等地址,如果你想转账这些资产给另一方,不需要输入任何地址而只需输入对方的.eth域名即可,例如wangtank.eth。

此外你还可以把你的域名与你的社交账号和邮箱等互联网账户相绑定,你购买的NFT作品地址也可记录在域名上,或设置为你的ENS域名头像。这个ENS域名使用权归你所有,你控制你的个人资料和数据,并可将其带到你使用的每个以太坊的DApp应用和服务中。

除此之外ENS域名还可以是一个去中心化网络或去中心化应用的名字。目前很多链上应用虽号称是去中心化应用,但网站域名依旧是中心化域名。随着去中心化应用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普及,去中心化应用的名字和网站可能都会以去中心化域名表达,供用户识别和检索。

大规模的空投、公平的空投机制、代币的价格狂欢让ENS域名服务瞬间走红,品牌效应随关注度的提升而提升,当然也必然出现市场Fomo情绪。

ENS目前是以太坊链上域名应用板块的花魁,而链上域名赛道会不会像DEX和借贷一样出现百花齐放的状态依旧需要时间检验。可以预见在多链格局下,各种仿ENS域名服务的项目将会出现,那时每个链都将建立各自的域名服务体系,跨链的存在也让域名的彼此识别成为技术挑战,对于用户来说管理各种域名又会变成一件麻烦事。

牛市通常伴随着的就是无数的造富神话,而这些造富神话背后的故事往往也是信念加努力加运气的产物,即便大风能刮来财富,前提也得是提前站在风口上等待。但风来前的寂寞你真的耐得住么?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