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头失去信心的“以太坊杀手”Cardano(ADA)被高估了?潜在投资者选择观望,被很多人视为下一个EOS?艾达币两个月的横盘错过多轮牛市



卡尔达诺的整体表现不佳可能是因为投资者正在等待在网络上构建的第一个应用程序。分析人士认为开发人员和用户采用这些功能对于卡尔达诺及其生态系统的生存至关重要。虽然许多开发人员已经开始使用它,但由于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它的采用可能会滞后。

卡尔达诺两个月以来错过了很多轮牛市且涨少跌多。目前多头对ADA虚拟币失去信心,卡尔达诺价格将以1.80美元重新测试。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卡尔达诺被高估了,潜在投资者在决定购买之前选择了观望。为了颠覆竞争对手的以太坊卡尔达诺基金会与全球各国政府合作,致力于开发区块链解决方案以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使 ADA 区块链成为加密生态系统中最环保的区块链之一。然而这些积极的发展未能给 ADA 多头留下深刻印象,因为卡尔达诺价格已经在两个月盘整模式。

牛市不仅过滤了 BTC和ETH,还过滤了大量新生的第 1 层网络,这些网络被称为所谓的以太坊杀手。以太坊杀手的概念多年来一直被无数加密项目和媒体平台所围绕,但许多散户投资者只是嗤之以鼻,因为以太坊仍然是无可争议的去中心化应用程序 ( dApps ) 之王。当一个项目决定构建一个区块链应用程序时以太坊一直是首选网络。

当去中心化金融 DeFi在 2020 年开始占据中心位置时,以太坊的扩展性问题再次出现,削弱了以太坊网络并暴露了其可扩展性的缺点。2021 年非同质代币 NFT开始反弹,为已经拥挤的以太坊网络增加了更大的流量。这导致单笔交易的Gas交易费用高达数百美元,开始让投资者感到沮丧。

在 DeFi和NFT 取得成功的同时,许多初创公司决定要么将 ETH 留给其他网络,使用第 2 层解决方案Layer,要么成为多链来让他们的用户享受其他网络的低费用和快速处理时间。

今天最突出的第1层(L1) 链是为了解决区块链三难问题而创建的,也称为可扩展性问题,该问题表明在不损害两个同样重要的属性的情况下扩展区块链要么太难要么不可能,安全性和去中心化。

随着这么多L1项目加紧迎接挑战,实际上只有少数几个项目能与以太坊相提并论,至少在市值和网络效应方面是如此。曾经被认为以太坊杀手的Cardano和Solana现在看来依旧相差甚远。至少ADA已经错过了好几轮大牛市。即使在10月几轮大牛市中它毫无作为日日暗跌。现在我们可以完全确定当时的卡尔达诺智能合约被夸大了,现在根本没有成熟的项目在它上面被构建。目前ADA 的价格仍然相当停滞,而其他L1链的价值和采用率继续飙升。

卡尔达诺是少数拒绝为了可扩展性而牺牲其他属性的 L1 区块链之一。和 ETH 一样它没有捷径可走,对未来有着类似的宏伟愿景,并得到了庞大而忠诚的社区的支持。但因为其开发和运营团队没有拿出实际的东西出来,导致对卡尔达诺感兴趣的资金也无法进场。

Cardano 创始人 Charles Hoskinson 恰好是以太坊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还有Vitalik Buterin和Polkadot的Gavin Wood。Vitalik和Hoskinson 之间就是否将以太坊作为非营利组织或企业推出的分歧导致 Vitalik在2014 年将Hoskinson 踢出局。


目前ADA以656亿市值排名第五大加密货币。与此同时ETH 继续保持其第二大加密货币的地位,市值几乎是ADA 的8倍。由于网络估值存在如此巨大的差距,而且相较于其它虚拟币生态来说,其智能合约功能处于起步阶段。无法与以太坊想抗衡,按照这个跌幅下去它极有可能被踢出前10大加密货币排名。

然而以太坊的系统在其存在过程中也受到了几个漏洞的困扰,其中一些已经给投资者带来了沉重的代价,比如2016 年的DAO漏洞导致价值 6000 万美元的ETH 被盗。事实上即使在今天以太坊仍然在其代码中发现问题,其中最近的一次是去年8月由于另一个漏洞网络突然分裂成两个独立的链。

另一方面卡尔达诺的开发模式更喜欢一次就搞定的方法。卡尔达诺专注于其可扩展性和互操作性以及可持续性的三大支柱原则,以运行现实世界的关键任务dApp。这种乌龟式方法对卡尔达诺来说效果很好,这一点从它在过去六年中积累的庞大社区和用户群中可见一斑。然而这种严格的方法也导致开发滞后于其他协议,以至于卡尔达诺智能合约在其成立之日起大约需要六年时间才能启用。

许多权威人士称 L1 网络估值过高,因为与市值较小的链如Polkadot和Solana相比,它正在建设的项目较少。以太坊的主网仍然实施工作量证明(PoW)共识模型,这意味着必须挖掘交易才能将其添加到区块链中。PoW 因其高能耗和环境影响而受到批评,使其作为操作系统效率低下,并且无法持续运行 dApp。

另一方面ADA 已经实施了权益证明 (PoS)共识模型,该模型将矿工替换为权益人,以更少的能源需求执行交易验证。PoS 最终是智能合约区块链的更好选择,这使得 ADA 在这方面领先于 ETH。然而以太坊已经在向基于 PoS的ETH 2.0 过渡,预计将在 2022 年的某个时候完成合并。在此之前ADA的PoS 系统仍处于 ETH的PoW 之上。

卡尔达诺的智能合约功能上个月才启用,这意味着它甚至还没有像 ETH 那样经过实战测试。事实上推出基于 Cardano的Minswap的测试网版本时遇到了一些困难。此外截至2021年10 月,还没有任何在 Cardano 上运行的功能性主网去中心化交易所 (DEX)。虽然它有一些缺点但至少我们知道以太坊是有效的。在我们看到在 Cardano 上运行大量 dapp 之前,ETH 在智能合约功能方面是明显的赢家。

然后是可扩展性方面。ETH 长期以来一直在努力解决可扩展性问题,但以太坊 2.0 是一个多年的升级。目前ETH 仍然在 PoW 上运行,这解释了高昂的 gas 费用和缓慢的处理时间。虽然以太坊开发团队寻求支持网络中尽可能多的用户,但块大小限制已被证明难以解决,因为简单地随意增加它们也会威胁去中心化。更大的区块大小也需要节点拥有更大的存储空间,这有效地为小型矿工设置了进入壁垒。

另一方面ADA 没有受到此类问题的困扰至少目前还没有,这要归功于其多层框架,该框架由单独的结算层和交易计算层组成。卡尔达诺结算层在交易发生在网络中时对其进行结算,而卡尔达诺计算层通过支持智能合约功能充当网络的大脑。

ADA还将实施一种名为Hydra的 L2 解决方案,可以处理大约 1000 TPS。卡尔达诺与 Hydra 的交易吞吐量有可能达到100万 TPS,按照卡尔达诺的慢节奏来看这个项目可能得花上几年时间也说不定。

最后我想说卡尔达诺还不能被视为以太坊杀手,因为 ETH 非常活跃并且仍然是加密领域的主要 L1。此外卡尔达诺落后于Solana等飙升的竞争对手,后者在最近几个月被快速采用。

虽然 ADA 的架构和开发方法从根本上看来是合理的,但在智能合约功能方面仍有很多需要证明的地方。另一个需要注意的因素是卡尔达诺升级需要很长时间,因为每个升级都在推出之前经过彻底处理和审查。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