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ther(USDT)为什么会溢价?泰达币溢价意味着什么?影响USDT价格变动因素介绍



最近每次出现USDT溢价相信很多朋友都会选择以当前的低价买入USDT,然后当价格回升时进行卖出,这种模式走量的话确实能获得不错的收益。本期我们来讨论USDT溢价的问题。我们都知道理论上USDT的发行是1比1参照美元的,也就是说1USDT等于1美元,为了锚定美元的价格,每增发一枚USDT时Tether就会向银行存入1美元,从而保证投资者随用随取的安全性,同时用户也可以通过其官方网站进行资金查询,以随时监督其资金安全性。

但是随着市场发展和法律法规不完善以及监管措施不成熟,Tether公司的银行账户是否真的有足够的保证金,不少人士持怀疑态度,而USDT的增发和其发行公司的信用危机,也导致USDT的波动率也逐渐提高。需要明确的是市场上影响USDT稳定性的本质因素是市场中的供求关系。

当供大于求时USDT溢价率低甚至出现负溢价。供不应求时则溢价高。当市场行情火爆的时候,场外资金不断涌入币圈,而USDT作为一个入口需求不断加大供不应求,自然导致其价格上涨。当市场行情急剧下行的时候,很多投资者需要将代币兑换成稳定币或是法定货币进行避险,这时候主要看需求量变化,USDT可能正溢价也可能负溢价。

那USDT溢价到底是什么意思呢?看到这个问题相信很多投资者都很蒙圈,对于USDT很多投资者还是有所了解的,但是说到USDT溢价就不是很清楚了,其实USDT每一次出现极端变化,都会带来大行情,2019年10月USDT超量增发随后溢价暴跌,机构带头抛售USDT导致大家把USDT换成主流币,几分钟内BTC暴涨20%,而2020年10月USDT溢价又开始断崖下跌,再次带动主流币继续走强,由此看出USDT溢价对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在上个月924政策以及后续头部或小交易所发布清退大陆用户公告之后,USDT再次出现溢价。那么USDT溢价是什么意思呢?

理论上USDT价格等价于美元价格。如果USDT高于或者低于美元价格,我们称USDT出现溢价。USDT价格大于美元(USD)价格称USDT正溢价,反之则是USDT负溢价。既然USDT和美元是对等价值的,为什么还会出现价格不一致的情况呢?原因在于加密数字货币市场的计价方式差异。

目前加密数字货币市场的交易所有两种形式的结算方式,一种是以美元(USD)计价的USD交易所,如美国的Coinbase等,另一种是以USDT计价的USDT交易所,如币安和火币以及OKEX等。

当投资者在市场上进行比特币交易时,要么通过USD交易所买入或卖出比特币,要么通过USDT交易所买入或卖出比特币。但是USD交易所以美元(USD)计价,也就是目前比特币的计价单位,所以USD交易所市场进出比USDT交易所更加容易,在价格传导机制上就表现的更积极敏感一些。

简单来说USD是合规交易所买卖非常方便,而USDT则需要先用法币兑换USDT后存入交易所然后才能买卖。如果这时候有大量资金先从USD交易所购买比特币,就会导致USDT交易所比特币价格高于USDT交易所价格。由于比特币是自由流动的,这就意味着USDT对USD正溢价了。套利空间的出现促使某些交易者从USD交易所卖出比特币换成USD,再用USD买入USDT。此时市场对USDT的需求量增加,Tether需要增发USDT以满足市场对交易的需求。

反之当USD交易所大量卖出比特币时会使得比特币下降,就会导致USDT交易所比特币价格低于USDT交易所价格,出现负溢价情况。交易者会在USDT卖出比特币换成USDT,兑换成法币防止下跌风险。当出现负溢价时Tether需要回收销毁USDT,保证交易市场的生态平衡。

这对USDT交易所买入或卖出比特币亦是如此。USDT溢价代表了数字货币市场的资金流,负溢价代表资金逃离,正溢价代表资金流入。


那USDT溢价意味着什么?

一般而言通过USDT入金时,在价格传导上会略微延迟。举个例子一般合规交易所的美元通道(如Coinbase)出入金非常畅通,而通过USDT入金的币币交易的交易所,则需要先从法币换USDT再存入交易所,所以USDT在价格传导上就会略微延迟。如果有美元海量资金买入BTC,就会出现Coinbase先涨,而USDT后涨的情况。此时Coinbase的价格高于USDT交易所的价格,就意味着USDT对USD正溢价了。这个套利空间会促使那些搬砖的朋友从Coinbase卖出BTC换USD,再用USD买入USDT,从而促使USDT的增发。USDT负溢价则会促使Tether收回USDT并销毁。

一般来讲USD交易所大量买入BTC或者USDT交易所大量卖出BTC会导致USDT正溢价,USD交易所大量卖出BTC或者USDT交易所大量买入BTC会导致USDT负溢价。

有分析师指出当一个市场出现暴跌时,为了规避风险往往会把手中的金融资产置换成现金或避险资产。而稳定币就是加密数字货币市场中的避险资产,这造成稳定币需求的增加,因此USDT出现溢价。USDT溢价不是主流币将走低的信号,而是主流币走低引发的结果。目前USDT溢价主要是由稳定币的避险属性引发的溢价,当然也不排除有少量资金趁市场恐慌时进入稳定币市场做投机。一般而言USDT出现正溢价和负溢价是很正常的,任何一个正常的市场价格都会出现波动,而USDT与现实世界中的美元相挂钩,人们可以使用USDT与美元进行1比1的兑换,所以在套利机制的作用下,USDT的波动幅度比较小。但在特殊情况下比如前几周市场恐慌,人们纷纷将手中的比特币换成稳定币,造成稳定币的市场需求量突然增加,所以溢价比较高。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