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ygon链与MATIC币值得投资吗?马蹄MATIC链最大的Swap介绍以及Layer 2的发展潜力



MATIC 在2021年开始时每个代币的价格不到 0.02 美元,并在5月创下 2.45 美元的历史新高,为早期投资者(其中很多来自印度)的投资带来了巨大的回报率,并使其印度创始人成为加密货币亿万富翁。在一周多以前也就是10月15日MATIC迎来了比较大的涨幅单价在2.34美元附近,接近其在5月份的历史高点。其实在上一个版本中ATOM和SOLANA以及LUNA和AVAX及MATIC,然后还有ADA和ONE以及FTM都是几个不错的可选择的虚拟币,至少目前我依旧看好它们未来的潜力。推荐尽可能的去持有一些。

Polygon (MATIC) 的潜力与以太坊的强劲表现有关。以太坊 2.0 将缓解区块链的一些可扩展性问题,但 Polygon 将继续发挥作用,因为它已经在整合公司和合作伙伴网络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Polygon 的未来肯定是充满希望的。在中期4至6个月内MATIC有可能突破 5 美元甚至更高。本期让我们再来聊聊MATIC。MATIC是Polygon 链上的原生加密货币采用ERC20 格式发行。MATIC 的主要功能是可以参与Polygan 的权益证明(PoS)赚取奖励,以及用来支付交易手续费。因此当越多的DeFi 项目从以太坊主链转移到Polygon 身上后MATIC 的需求就会上升,币价也会因此上涨。

在2020 年 MATIC 的币价一直不愠不火,不断在0.01至0.03美元浮动,直到2021年2月时MATIC 团队宣布转型Polygon 后币价才开始持续上涨,从0.04 美元一路涨到0.3美元以上,拥有超过七倍的涨幅。在2021年5月发生了加密货币崩盘,不过MATIC 却扛住了这波压力,并上涨了120% 以上,从0.8 美元火箭式飞涨到历史最高的2.45 美元,挤进前20 大加密货币中。背后的原因可能和当时以太坊的Gas费用飙升有关,Polygon 的便宜费率吸引了大量用户使用。

要了解Polygon与MATIC(马蹄),就必须要知道以太坊目前遇到的问题,因为这与Polygon 创立的初衷有密切相关。以太坊在设计之初,每秒约只能进行10到20 笔交易,但随着使用者人数上升以及交易量大幅增加,系统也逐渐无法负荷使得以太坊的交易严重延迟,Gas 费用(交易手续费)也随之上升(竞价原则)。

以太坊虽然希望借着ETH 2.0 来解决交易速度与费用问题,但整个升级过程也需要3至4年的时间,在这段期间内也出现了不少尝试解决以太坊困境的团队,而Polygon 就是其中之一。

Polygon 的成立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以太坊的几大问题,分别是吞吐量低和用户体验差以及高昂费用与延迟交易。有许多项目方正在探索与以太坊兼容的区块链,也就是在减轻上述限制的同时,仍然能使用以太坊蓬勃发展的生态系统。不同的协议与项目有各自的优点,不过大多数的项目方都没有建构出一个区块链体系,也没有能连接彼此的协议。

而Polygon则企图打造一个区块链框架,同时也让不同的协议之间可以彼此互通,借此解决以太坊面临的问题。因此你直接可以把Polygon 视为是以太坊的扩容整合解决方案,不但不是以太坊杀手,反而还是以太坊的帮手。事实上被大众称为以太坊杀手的Solana,它主要在做的事情也是协助以太坊扩展DeFi 生态,和以太坊共荣而非是以取代以太坊为营运目的。

目前以太坊每秒只能处理约10至20 笔交易。相较之下一般的线上支付公司(如Visa和Paypal)每秒却能处理数千笔交易。显而易见地目前以太坊的运算速度完全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因此会出现交易速度慢和Gas 费上升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升运算速度,而这种解决方案就被称为扩容。扩容其实就是能够改善区块链的运算速度,提升交易效率的解决方案。目前区块链中有许多扩容的方式,不过大致可以分成两种类型分别是Layer 1和Layer 2。

关于Layer 1的扩容方案

Layer 1 就是直接在原本的区块链上进行修改,像是更改区块大小和挖矿规则等等,因此又被称为链上扩容。举例来说如果今天有一栋老公寓,里面的住户抱怨在进出时都只能走楼梯十分不便,那么Layer 1 的解决方案就是直接在这栋大楼里面增设电梯来解决居民的问题。

虽然说Layer 1 的做法能够解决问题但却会花上许多时间。有可能在耗费数年才好不容易成功完成扩容后,市场又出现了更高的需求,导致又得继续进行更新。就像大楼盖完电梯以后,居民又开始抱怨电梯数太少,于是又得增设新电梯。

关于Layer 2 扩容方案


相较于Layer 1 是在原本的区块链上动工,Layer 2 则是在区块链外层下功夫,因此又被称为链下扩容。举例来说如果今天你住在一栋没有电梯的老公寓,那么Layer 2 的解决方案就是直接搬到别栋设有电梯的豪华公寓里面,这样除了电梯以外还能享有其他设施带来的服务,等到有特定需求时,例如拿东西等才需要回到原本那间老公寓里。

既然原本的区块链运算速度慢,那么我就在区块链上额外再创建一个运算速度很快的项目来协助运算,之后再把算好的资料送回主链进行验证。如此一来就能提升交易效率同时Gas 费也会下降,而且最终决定权仍能保留在原本的区块链手中。

由于Layer 2 是在区块链外进行操作,因此不会受限于原本的区块链性能,所以只要具有足够的技术力,无论想进行怎样的性能强化都随你自由。Layer 2 扩容方案是以太坊过渡到以太坊2.0(全面采用PoS )之前的重要发展,以太坊基金会对Layer 2 的描述是,建立在Ethereum 的核心架构协定基础之上的技术,在无需为安全性妥协的情况下进行扩展。另外也有称做链外的技术,像是侧链可以在不同的安全性权衡之下进行扩展。

Polygon 就是采用被称为Plasma的侧链技术,这有点像电脑程式的外挂一样,可以协助主程式进行运算,但却不会占用太多资源能够进一步提高效率。除此之外,Polygon 还整合了不同的扩容方案,所以你可以把它当成是以太坊的Layer 2 扩容整合解决方案。

Polygon 使用PoS 与Plasma 技术,让以太坊的交易或计算可以在侧链进行,接着再把结果传回主链,使交易速度提升也让Gas费交易手续费下降。目前在Polygon 测试网路上每秒交易量TPS是6000至10000笔交易,而每笔交易的手续费则是只要约价值0.000006美元的MATIC 代币,比起以太坊主链便宜许多。

据了解MATIC链最大的Swap是O3Swap,O3Swap是O3Labs团队孵化打造的一个跨链聚合交易平台,它聚合了不同链上领先DEX的流动性,并实现了原生资产的直接兑换。

与市面上的跨链项目不同的是,O3Swap在行业内是首个实现了不同链上原生资产的自由交易。用户可以直接兑换资产,没有委托人相当于一个多元池。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看到许多defi项目部署在Polygon上,因为它已成为目前最受欢迎的链。从用户方面来看现在交易者可以选择享受负担得起的交易费用和更快的速度以及各种defi项目。从项目方面来看项目可以受益于Polygon生态系统中庞大的用户群,并为其用户提供更直观的交易体验。

O3Swap最近在Polygon上部署了USDC跨链池,支持ETH和BSC以及Polygon的直接跨链兑换。我们相信这是一种连接其他链和Polygon之间流动性的新方式,也让更多的用户可以无障碍地在不同的链之间进行交易。

不仅如此现在MATIC币还属于NFT概念货币,可以用来是指一个拥有区块链管理权,独特的区块链项目。例如收藏和游戏物品以及数字艺术和活动门票及域名,甚至是实物资产的所有权记录。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带动MATIC币的发展。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