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被质疑的Tether(USDT)潜在的5个风险点,它是价值近700亿美元的定时炸弹?



今年7月美国财政部长Janet Yellen召集美联储 (Fed) 主席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以及其他六名高级官员开会讨论 Tether。Tether 在金融界被称为稳定币,因为每一枚 Tether (USDT)应该是由 1 美元的储备金支撑。但它实际上更像一家银行。发行这种货币的公司 Tether Holdings Ltd 从那些想要进行加密货币交易的人那里获得美元。作为回报该公司将把等量的 Tether 记入他们的数字钱包中。一旦拥有了 Tether之后人们可以将它们发送到加密货币交易所,并使用它们来押注比特币或ETH以及任何其他数千种加密货币。

至少在理论上Tether Holdings 公司持有美元储备金。这样该公司就可以把美元退还给任何想要将自己的 Tether 赎回成美元的人。这种复杂的机制之所以很受欢迎是因为真正的银行并不想要与加密货币公司开展业务往来,尤其是外国的公司。

Tether 的发行到底是如何被支撑的,或者是否真的得到了支撑一直是个谜。多年来一直有批评人士认为,尽管 Tether Holdings 公司做出了保证,但该公司并没有足够的资产来维持1比1的兑换率。这意味着其发行的 Tether 可能在本质上是一种欺诈。

今年Tether Holdings 开始发行大量这种数字货币。目前有690亿枚 Tether(USDT) 在流通,其中 480 亿枚是今年发行的。这意味着该公司应该要持有相应的 690 亿美元的真金白银来支撑这些数字货币,如果该公司是一家美国银行,而不是一家不受监管的离岸公司,那么这个数字将使该公司跻身美国最大的 50 家银行之列。

金融世界的记忆是短暂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创新,它们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它们表面所呈现的那样。非银行贷款机构再次提供高收益和大量危险信号的高风险产品。最明显的例子是 Tether(USDT)不断膨胀的市值。

正如我们刚刚提到的,Tether 本质上应该像货币市场基金一样运作。与货币市场基金一样其价值与 1.00 美元挂钩。与支付不到1%利息的货币市场基金不同,Tether在流行的加密经纪商提供6%到12%的利率支付利息。

自 2020 年以来Tether市值已从 40 亿美元飙升至近 700 亿美元增长了1500%。另一种流行的稳定币USCoin也就是USDC现在的市值超过 320 亿美元。没有监管任何人都可以开办一家“银行”或类似的机构,通过提供高利率从储户那里吸引现金,通过风险贷款和投资来赚很多钱,然后在经济下滑时关门大吉。查尔斯·庞兹在 1920年代做得更好,根本不费心去投资而只是用新投资者的钱还给老投资者,现在他的名字永远与庞氏骗局这个词联系在一起。

纽约大学教授Nouriel Roubini称 Tether 为犯罪企业和所有骗局之母。Jim Cramer将Tether 称为黑洞的加密货币。以太坊联合创始人 Vitalik Buterin 曾表示 Tether 是一颗定时炸弹。Tether 最近的另一项分析将其与 2008 年危机期间冰岛大部分离岸银行业的崩溃进行了比较。Tether 拥有近 700 亿美元的负债和可疑的抵押品支持,让我们来看看很多人之所以质疑它的几个方面。

第一点是可疑的储备

Tether 将其储备量列为商业票据的近一半。按照这一标准Tether 将拥有全球近5%的商业票据。Tether 声称他们通过中间人进行交易,但他们的主要托管人是巴哈马的一家小银行,该银行必须通过一家主要银行经纪交易商自行交换所有商业票据。但是当打电话给纽约和伦敦的主要交易柜台时,他们都没有承诺曾与 Tether 做生意。出于隐私原因Tether 还拒绝透露其拥有的商业票据。

第二点正在进行的刑事调查

Tether 的高级管理人员因银行欺诈和洗钱而成为联邦刑事调查的目标。一位名叫Jacob Silverman的记者最近在推特上表示,由于可能正在进行执法调查,他要求 FOIA 提供与 Tether 相关的文件的请求被拒绝。其他与 Tether 相关的人以及 Tether 的支付处理公司 Crypto Capital 也因为国际犯罪组织洗钱而被捕,作为纽约起诉书的一部分,发现 Tether没有与他们签订正式合同,尽管他们处理了数亿美元的资金。此外这家支付处理公司的总裁在波兰因为哥伦比亚贩毒集团洗钱而被捕。


第三点是异常高的利率

大多数 Tether 持有者都通过加密货币经纪商赚取利息。就其本身而言高利率并不一定意味着投资不合法,但作为投资者你需要了解为什么要赚取利息。通常情况下高回报率意味着你有着很高的风险,如果风险得到充分补偿这是可以的。Tether 的持有者从加密货币经纪商那里获得了6%到12%的异常高利率。此外这些经纪商中有许多直接或间接地与 Tether 有关联。这是潜在的利益冲突和另一个危险信号。这里的主要担忧是 Tether 只是使用新存款人的钱来支付赎回。另一个可能也与 USCoin 有关的担忧是一些更合法的稳定币尝试通过粗略的投资来赚取支付这些高利率的钱,例如向中国和拉丁美洲公司提供的贷款,这些公司的利率很高但很可能永远不会看到返回的主体。

第四点是缺乏审计

Tether 没有经过审计。他们试图让纽约市律师事务所 Freidman LLP进行审计,但审计从未完成,最终以 Freidman抛弃Tether 作为客户而告终。不久之后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对 Tether 进行了欺诈调查,他们解决了与今年误导纽约居民有关支持代币储备的指控。直到今天Tether 还没有经过审计。 相反他们有开曼群岛一家小型会计师事务所的“证明” ,同时不断承诺他们有一天会得到真正的审计。

第五点是资金混合

Tether在2017 年的某个时候将所有存款人的钱存入了其律师的个人银行账户。 2018 年他们将 Bitfinex(与 Tether 相关的加密经纪公司)的储备金与 Tether 资金混合在一起。

当然本期的这一些都是来源于我们很多朋友的猜测,也许未来有一天当足够多的客户要求提款并且根本没有钱支付他们时,Tether 传奇很可能会结束。随着市值不断膨胀并且有证据表明抵押品可能是不存在的,Tether 确实似乎是一颗定时炸弹。由于这种风险确实有存在的可能性,我对其他稳定币也非常谨慎。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