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阶段的ETH2.0升级,对ETH价格意味着什么?



有很多朋友会问以太坊怎么了?它是否会回到历史最高点甚至更高呢?ETH2.0完成后会对价格产生什么影响?本期我将尝试与你讨论这些问题。关于 ETH 的发展方向我也会表明自己的一些想法。可以说自以太坊诞生以来对以太坊最重要的升级就是转向以太坊 2.0。随着我们进入升级的下一阶段也就是股权证明合并,这将在今年达到顶峰。我认为我们有必要讨论ETH 2.0 究竟升级了什么,以便我们的话题保持在同样一个起点上。ETH 2.0 升级于2020年12月正式开始,当时开发人员推出了所谓的信标链。这是一个单独的以太坊网络,将作为最终的权益证明区块链。ETH 2.0 路线图的下一阶段是权益证明合并。这原本是去年计划的只不过被推迟到今年了。

简单来说合并是当前以太坊工作证明链与信标链合并的时间。这将标志着工作量证明共识机制的终结。相反你将拥有网络验证者,他们将质押 ETH 以传播区块。当然这会带来很多好处。其中之一是维护以太坊网络将更加环保。工作量证明区块链带来的能源消耗问题一直是一个被火热讨论的东西。粗略估计推动一笔以太坊交易所需的能量是238千瓦时。转向权益证明将使以太坊更加环保。但最重要的一点是股权证明合并不会立即导致大规模的转变。那是因为它仍然是一个必须以顺序方式处理交易的区块链。ETH2.0 的大规模扩展组件伴随着分片的推出。这是一个多年来一直用于数据库扩展的概念,现在正在区块链技术中实施。由于与以太坊相关所以这些独立的分片将是它们自己的独立区块链,也称为分片链。64个分片链将分散以太坊网络负载并允许同时处理不同的交易。

至于什么时候 ETH 2.0?虽然说正在稳步推进,但进展确实缓慢。首先是关于已经存在一年多的信标链,并且其中质押的 ETH 数量继续攀升。目前有超过900万个ETH被锁在里面。在去年信标链的第一个生日,Vitalik发布了ETH 2.0 的更新路线图。基本上它显示了我们可以期望在合并后在 ETH 2.0上构建的内容。在 Vitalik发布此消息大约两周后以太坊开发人员启动了Kintsugi测试网。这是一个自称为寿命更长的测试网,它将允许开发人员以网络在转换后运行的确切方式对以太坊进行试验。例如这些开发人员可以测试某些 DeFi 应用程序和工具。只不过在国内社交媒体上有传言称 ETH 2.0将再推迟一年。目前可能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发生,如果第二季度没有完成就只能期待今年年底了。问题是完成后对 ETH 的价格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暂时撇开情绪和猜测不谈,重要的是要看看合并的经济性以及它对 ETH 需求和供应的作用。首先一个问题一旦合并发生,它将对所有被锁定的 ETH 做什么。被锁定多年的人终于能撤出了吗?所以因此而卖掉它,显然这样不太好。那是因为验证者的退出率会有限制。这样做是为了确保验证者短时间不会发生过快的变化。因此这意味着每个epoch最多只有四个验证者解锁他们的 ETH,即每6.4分钟一次。被锁定质押的 ETH 数量完全有可能超过提取的数量。之前有一份来自 Coinbase 机构的最新报告。它基本上是介绍 ETH 2.0 对以太坊和生态系统中的其他 layer 1 有着哪些影响。Coinbase的报告称合并可能会提高效率,因为最终抵押的以太坊将多于创建的以太坊。此外这表明矿工是被迫的卖家。他们必须卖掉一部分以太坊来支付挖矿设备和电力的费用。然而运行验证器要便宜得多,并且用更少的验证器替换矿工可以将 ETH 的发行量减少多达90%。

据估计这将导致流入到交易所的以太坊数量下降30%到50%。然而在此期间及以后用户采用以太坊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当然是那些Layer2协议。以太坊第 2 层发展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有时很难跟踪。Optimism和Arbitrum以及Polygon和Starkware等等所有这些解决方案都使用了zk Roll ups或Optimistic rollups。现在几乎所有的 dapp 都在部署Layer2解决方案,并且锁定在这些协议中的 TVL 总价值正在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其中一些第 2 层解决方案在费用和速度方面提供了极佳的用户体验,甚至挑战了大型中心化交易所的地位。例如去年在 DEX 交易的高峰期,dYdX的Layer2协议的交易量24小时记录超过了 Coinbase。需要说明的是还有一个普遍的误解,也就是当 ETH 2.0 升级完成时这些 Layer2 可能会过时。相反以太坊主链的分片将增强它们的可扩展性。它将允许汇总解决方案充分利用更多的以太坊区块空间。引用研究人员的话来说就是从长远来看这对于允许网络潜在地扩展到数十亿用户并处理数万笔交易至关重要。这些第 2 层解决方案是以太坊未来的核心。看起来一切都很好,但是为什么这会影响 ETH 的价格呢?为了进入这些汇总解决方案你必须锁定以太坊。这是已经从市场上撤下的以太坊。而且总价值锁定TVL 越大进入交易所的以太币就越少。除此之外现在第 2 层平台上的 dApp 和用户越来越多,当完全扩展发布时最终使用 ETH 主链的可能性就越大。例如将构建在 Arbitrum 上的dApp 移植到以太坊要比从 Solana或Avalanche 移植容易得多。


与工作量证明挖矿不同,一旦以太坊在合并中过渡到权益证明,它将被视为一种更环保的选择。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这可能更加有吸引力,他们渴望进入加密货币领域,尤其是担心投资工作证明的虚拟币会受到影响的那一部分群体。当然我们也可以从链上统计数据中收集到许多信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其他持有者正在做什么以及他们持有什么。从我最喜欢的一个开始那就是交易所钱包中的以太坊余额。不用看都知道目前是接近历史最低点。只不过反向思考来说这是看涨的。因为它表明目前出售 ETH 的人在整个市场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根据 Santiment的一些数据前10个非交易所地址现在持有超过2500万个ETH。

自从EIP1559上线以来流入小钱包的 ETH 净额大多为正数。如果查看之前的八个月则流入与流出大致持平。当然按统计数据来说市场上更少的 ETH 意味着可供出售的 ETH 更少。最后我确实想分享一些我个人的想法。首先我要说的是我对今年迄今为止的以太坊的表现感到失望。这不仅仅是ETH 的问题。整个加密货币市场与其他金融市场一起被拖入泥潭。但是能够从价格中分离出基本价值是很重要的。很多朋友对以太坊的进展越来越不耐烦。此外在这期间有大量的第 2 层扩展解决方案正在以太坊网络上构建。分片完成时可能会成倍增长。普通散户以及鲸鱼和矿工正在囤积,一旦 ETH 转变为更清晰的股权证明共识,这可能会为大量资本涌入提供动力。合并是以太坊经历的最大升级。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另一个非常强大的Layer1区块链 Avalanche和Solana以及Fantom和Terra的威胁。它们都在争夺 ETH 的市场份额。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