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kadot平行链的未来潜力?



Polkadot 的异构多链模型在 2016 年首次提出,它允许各种不同场景的和独立的区块链在统一的安全保护伞下协同工作。平行链是下一代Layer1 区块链,它是 Polkadot 网络的主干也是一个创建主权链的自由联盟。Polkadot是 Layer0 协议,它是 Layer1 平行链网络的基础和支持。

Polkadot 的跨链互操作性允许在平行链之间发送任何类型的数据或资产,创建跨链服务和社区以及经济的新范式。这种多链架构让 Polkadot 形成一个新的去中心化的互联网的基础,这个基础被Polkadot 创始人 Gavin Wood 博士称为Web3。与纯粹依赖 Layer2 扩展解决方案相比平行链模型以更加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为区块链技术带来了可扩展性。交易分布在整个网络中在由一组去中心化的验证人保护的多个区块链上并行或同时发生。

目前全球有 130 多个区块链开发团队正在 Polkadot 中构建和发布他们的平行链,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平行链模型为他们提供了超越其他替代技术的优势。以 Polkadot 的金丝雀网络 Kusama 为例,目前已经有几个平行链上线并运行,自2021 年夏季以来已经处理了数百万笔交易。

Polkadot 的平行链模型为区块链技术和 Web3 的未来开启了全新的可能性领域。很难总结平行链模型的真正价值,部分原因是这项技术的好处太多了。平行链模型的创建是基于 Web3 的未来会涉及许多不同类型的区块链协同工作的想法。这是因为没有一个单一的区块链可以适用于所有场景。每个链都有权衡使其非常适合某些应用程序而不太适合其他应用程序。正如当前版本的互联网迎合不同的需求一样,区块链需要能够提供多种服务,一条链可能用于游戏和另一个用于身份管理以及另一个用于金融等。将这些不同的链连接在一起Polkadot 就为区块链互联网奠定了基础。平行链几乎可以用于每个区块链场景的定制,也代表了一种用于试验全新场景的工具,尤其是在 Kusama 上。由于这种专业化平行链可以比任何一条链单独完成更多的工作,创造一个丰富的生态系统,并且他们的去中心化经济可以蓬勃发展。

第一个是是灵活性。Polkadot 为平行链开发者在构建他们的链时提供了最大的灵活性。成为平行链的唯一技术要求是它必须能够向 Polkadot 验证人证明平行链的每个区块都遵循商定的协议。除此之外为任何特定场景或某一类场景设计完美的链是无止境的。与在智能合约平台上构建相比,构建平行链还为区块链开发者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在智能合约层构建时开发者被限制在底层区块链的设计决策中,这对于他们的用例来说可能不是最佳的。Polkadot 允许开发者深入了解 Layer1 平行链本身的逻辑,从而解锁更多优化可能性。平行链模型的灵活性实现了区块链技术最广泛的排列可能性,推动了 Web3 的创新并克服了以前区块链网络的局限性和陷阱。

第二个是是互操作性。平行链模型的一个关键点是不同设计的区块链相互通信的能力。Polkadot 的互操作性也称为跨链可组合性,意味着区块链不再是彼此封闭的孤岛。平行链结束了孤立区块链的时代,创建了一个去中心化的和相互连接的区块链互联网,在此之前只存在具有自己部落社区的孤立网络。至关重要的是Polkadot 允许平行链不仅可以发送代币,还可以在彼此之间发送任何类型的数据,从而开辟了许多新的区块链用例。Polkadot 开发者可以构建利用多条区块链特性的服务而不是局限于任何一条链的特性。

当你考虑自由贸易对经济与孤立主义的影响时,就会感受到互操作性的真正影响。每个独立的区块链都类似于它自己的独立国家,拥有自己的内部社区和经济。有鉴于此平行链模型代表了一个强大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结束了阻碍经济发展和限制每个独立链影响的孤立主义。

第三个是是可扩展性方面。通过平行链模型Polkadot 实现了 Layer1 的可扩展性,这比纯粹依赖 Layer2 更加去中心化和高效。但是平行链也可以结合 Layer2 解决方案进一步提高可扩展性。Polkadot 允许交易在专门的 Layer1 区块链生态系统上并行展开和处理从而提高了非分片网络的吞吐量和可扩展性。此外还提出了一些优化方案使 Polkadot 能够在未来继续提高可扩展性和交易吞吐量,同时保持去中心化和安全性以及数据可用性。最后一点很重要因为其他网络可能会以牺牲这些重要因素为代价来优先考虑 TPS,但是为了吞吐量而牺牲去中心化违背了 Web3 的基本目的。

第四个是免平台手续费。连接到 Polkadot 的平行链可以根据需要访问尽可能多的计算能力,而无需额外费用或gas成本。Polkadot 的灵活性使平行链团队和 dapp 开发者可以自由地为用户提供他们想要的任何费用结构。最重要的是,平行链的用户不需要持有 DOT 代币来与应用程序和服务交互,甚至不需要知道他们正在与区块链交互。从这个意义上说,平行链模型允许区块链技术克服传统区块链网络存在的可用性和采用的重大障碍。事实上,让用户免于平台费用将是大规模采用的主要驱动力。


第五个是安全性。新的区块链通常需要通过构建验证人或矿工网络来维护自身的安全性。这是一个极其困难和耗时的过程,许多区块链都具有一定程度的安全性使其不容易受到攻击。平行链在连接到 Polkadot 时会自动获得强大的安全性。这种内置的安全功能也称为共享安全,可以让新的区块链团队以最少的工作量获得类似银行的安全性,同时还为他们提供更低的进入门槛,显著减少启动新网络所需的时间。

最后第六个是可升级性。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断创新的世界中技术每天更新。与所有软件一样区块链需要定期更新以添加新功能,修复 bug 并在可用时整合更先进的技术。但升级传统区块链是一个费力的过程,通常涉及分叉或拆分链,这会减慢创新速度有时还会使社区分裂。Polkadot 及其平行链可以利用更简单的无分叉升级。这意味着平行链可以根据其社区的意愿轻松升级。这样它们就可以为未来做好准备。借助平行链模型区块链可以更好地发展并适应不断变化的条件,这意味着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它们可以随时集成和升级。

由于 Polkadot 给了平行链团队最大程度的自由,去将其网络设计成最符合他们愿景的方式,平行链可以并且确实采用了多种不同形态。首先是独立的 token 经济,拥有自己的原生 token和收费结构以及经济系统的平行链。其次是平行链枢纽提供一系列功能,来服务于更广大的社区或使用场景的平行链,例如 DeFi 枢纽或 DAO 枢纽。再次是智能合约平台,建设和托管基于智能合约的去中心化应用和服务的平台,支持EVM 和其他类型的虚拟机。然后是桥,桥让 Polkadot 平行链和 dApp 可以连接到外部的网络,如 Kusama和比特币网络以及以太坊。

平行链模型将区块链技术带入下一代的创新和采用,极大地扩展了该技术的能力和影响力。归根结底要让Web3 取得成功,我们需要蓬勃发展的生态系统和平台以及应用,而这一切要基于协作和自由贸易以及开放交换,而不是孤立和零和部落主义。通过创造丰富的生态让专业区块链能够根据自身优势和细分领域专业知识协同工作,平行链模型为蓬勃发展的新 Web3 经济创造了完美的条件即去中心化且不可阻挡。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