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关键的DeFi指标:总价值锁定Total Value Locked(TVL)?为什么TVL如此重要?



去中心化金融(DeFi)行业目前拥有超过800亿美元的巨额价值,锁定在前125名应用程序中。仅在过去的12个月中该值就增加了两倍多。衡量和跟踪DeFi市场的整体价值已变得与跟踪市值数据一样重要。Total Value Locked(TVL)翻译过来是总价值锁定,它是衡量该值的重要指标。随着DeFi行业的快速发展,TVL指标将与有关市值和平台排名的新闻一样受到关注。

那什么是总价值锁定(TVL)?

TVL是DeFi平台在其智能合约中持有的总价值。它代表平台上以借贷和交易能力存在的所有资金的总和。整个行业的TVL是所有单个DeFi应用程序持有的TVL的总和。TVL表明DeFi应用程序在吸引活跃的交易用户的真正兴趣方面是多么成功。虽然市值适用于任何发行自己代币的区块链平台,但TVL是一项特定于DeFi项目的衡量标准。TVL的精确计算取决于DeFi应用程序的性质。在TVL的顶级DeFi项目中,有几种不同的类型。我们将讨论三种关键的类型。

第一个是借贷协议。这些协议的主要功能是通过流动性池来放贷的资金密码为用户和让用户从池借用资金。这些协议的著名例子有Aave(AAVE)和Maker(MKR)以及Compound(COMP)和Liquidity(LUSD)。对于这些应用程序来说TVL是指借贷池中持有的总价值。

第二个是去中心化加密货币交易所(DeXs)。这些协议允许用户使用自动做市商(AMM)交换或交易加密货币,用户在这些平台上交换加密资产时不会直接相互交易。相反他们与一个流动性池进行交易,其中包含必要的加密货币对。这些协议的主要示例包括CurveFinance(CRV)和UniSwap(UNI)以及SushiSwap(SUSHI)。在这些平台上TVL是指协议的所有币对池中持有的总价值。

第三个是收益优化协议。这些应用程序采用算法优化用户在借贷平台上的投资。他们充当自动化的投资组合经理。平台用户将他们的资金存入协议,算法将资金分配到具有最佳预期回报的池中。目前这些协议中最大的是Convex(CVX)和Yearn Finance(YFI)以及Balancer(BAL)。在这些协议中TVL通常是指用户借给应用程序以进行收益优化的价值。

目前TVL的12个最大的DeFi应用程序中有10个属于这三种类型之一。在不同功能的平台上,TVL的计算原理大体相似,即TVL包括用于任何借贷或交易形式的资金总和。

那我们来说说为什么TVL很重要呢?

TVL是DeFi项目在活跃用户中受欢迎程度的最明显指标。它可以很好地衡量项目的业务概念稳健性。市值数据可以表明整个市场(包括被动投资者)对协议的升值。这些被动投资者是加密货币交易者,他们投资于协议的代币,希望项目能够发展并取得成功。他们可能不一定以任何积极的方式使用协议本身。

通过购买该平台的代币以希望其价格升值,这些用户为市值的增加做出了贡献。使用与传统金融的类比,这些市场参与者可以被视为协议的“股东”。另一方面TVL数据反映了活跃玩家(即使用该平台进行交易的玩家)对平台的使用情况。因此TVL是市值的重要替代指标。

如果你需要衡量市场对DeFi项目未来潜力的看法,请查看市值数据。如果你需要了解当前市场对项目的看法,请研究TVL数据。此外查看TVL比率很有用,这是一种结合市值和TVL统计数据的衡量标准。TVL比率是通过将协议的市值除以其TVL得出的。TVL比率的较小值是优选的。它表明协议可能被低估,因此可能具有良好的未来增长潜力。

那么谁是TVL的顶级市场参与者呢?

全球排名前125的DeFi应用程序的总TVL约为830亿美元。尽管计算所有现有DeFi项目的总TVL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这125个应用程序可能代表了所有行业TVL的最大份额。鉴于排名第126位的应用程序的TVL仅为16000美元,因此前125名之外的所有项目的总TVL可能远低于100万美元。因此DeFi行业相当集中,前10名项目占据了总市场TVL的80%以上。让我们讨论这些DeFi巨头的TVL。

首先是Aave(AAVE) 

Aave是一种借贷协议且目前持有行业领先的TVL,价值近140亿美元。该协议于2020年初在以太坊主网上推出,并于同年8月中旬突破了10亿美元大关。2021年初Aave的TVL接近20亿美元。从那以后不懈地前进,Aave现在是按TVL排名的领先者。Aave目前的市值接近40亿美元,TVL比率略低于0.3。

接着是InstaDApp(INST)

InstaDApp是一个平台,让用户可以管理他们在不同DeFi协议上持有的资金。可以将其视为访问你在各种平台上的所有帐户的门户。InstaDApp于2018年底推出,是DeFi前10名中较旧的协议之一。在市场上的最初两年InstaDApp并不是最受欢迎的应用程序之一。仅在2020年12月其TVL就达到了5亿美元。


然而2021年被证明是该应用程序的明星年。2月中旬InstaDApp迅速突破了10亿美元的TVL。然后它开始流行起来,到目前为止以大约120亿美元的TVL紧随Aave。

InstaDApp目前的市值为9000万美元,其TVL比率为0.0075。如果说有一个被低估的且值得投资者仔细研究的DeFi项目,那就是InstaDApp。

最后是Maker(MKR)

Maker是Aave在DeFi借贷类别中的主要竞争对手。不像AAVE,Maker只关注stablecoins。虽然Aave最大的借贷池也基于稳定币,但该协议允许用户以各种加密货币进行借贷。Maker是前10名DeFi项目中的老手。该协议于2017年12月推出,到2018年年中达到10亿美元的TVL。在过去三年中稳步上升,Maker现在持有120亿美元的TVL。它的市值约为25亿美元,拥有0.2的可观TVL比率。

全行业的TVL计算始于2017年,当时第一个DeFi项目投放市场。最初这些数字远不止这些,至少以今天的标准来看是这样。2017年底整个行业的TVL仅为1.2亿美元。该行业从2018年开始快速增长,到年底TVL增至65亿美元,年均增长54000%。然而,随着DeFi行业开始成熟,每年的增长变得不那么极端。到2019年底DeFi TVL约为85亿美元同比增长31%。2020年行业TVL同比增长188%,达到245亿美元。截止到上个月也就是9月下旬,TVL约为830亿美元。数字表明从2019年开始以TVL衡量的DeFi行业增长速度正在加快。

TVL是衡量DeFi项目绩效的重要指标。这是对市值统计数据的有效补充,可用于分析DeFi应用程序。虽然在你的分析中市值是一个很好的面向未来的衡量标准,但TVL是当前表现的最佳指标。此外使用TVL比率(一个结合TVL和市值的指标),你可以进一步了解你感兴趣的DeFi项目。在分析各种DeFi平台的TVL统计数据时,请务必考虑到由于DeFi行业的波动性,TVL数字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通常会在几小时或几天内发生变化。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