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yswap会是Web3.0桥梁?目前它的4个主要风险分析



Anyswap 是一个安全多方计算网络SMPC Network协议,允许用户在多个生态体系间通过资产跨链路由服务完成资产的去中心化跨链兑换。基于 Anyswap 跨链路由服务任何 DeFi 应用可以安全和免费以及快速集成和使用。AnySwap是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跨链交易协议,具有自动化定价和流动性系统。在所有已经上线的第三方跨链桥中,Anyswap在多个维度上的业务数据均遥遥领先于同行。其原因首先是项目布局和上线时间较早,行业知名度较高。其次基于DCRM的资产跨链方案可以应用于所有采用了椭圆曲线数字签名算法 ECDSA的公链平台,技术和开发成本较低,部署和对接效率较高,公链集成速度很快。最后对于较新的公链来说,倾向于优先选择与市场上支持公链最多和资金量最大以及用户体量最大和最知名的跨链桥合作,这种情况进一步加强了Anyswap原有的竞争优势,形成了一定的网络效应。然而正如新公链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巨大的资产跨链需求,如果后续新公链走向收缩也会直接影响资产跨链的市场规模,该项目的发展与未来公链市场格局紧密相关。

然后我们来谈谈Anyswap的4个主要风险。

第一个是节点中心化且权利过大。目前由MPC节点构成的跨链多签没有引入投票和抵押机制,节点中心化程度较高,随着Anyswap协议内的资产持续扩大,节点的去中心化是必经之途。但是未来即使引入节点抵押机制,Any代币的流通市值也距离其协议内的总资金价值有很大距离,造成了担保资金和控制资金不对称的情况。后续团队如何通过好的节点机制充分制约节点联合作恶的可能性这一点值得我们关注。

第二个是代码漏洞和黑客攻击。2021年7月Anyswap的V3版本遭遇攻击被盗约790万美金的资产,根据项目方事后复盘被攻击的原因是BSC链出现了同一账户签名的两笔交易,如果该同一账户签名的交易拥有相同的 rsv 签名的 r 值,则黑客可以反向推导出该账户的私钥。AnySwap 团队重现了该黑客的操作手法。随着Anyswap的协议资金继续扩大,后续依然会是黑客所关注的重点。

第三个是新公链退潮且跨链需求萎缩。资产跨链的需求来自于多链的商业生态,但如果随着后续以太坊的性能升级,以及现在一超多强的公链格局稳固,后续小公链的机会窗口可能会逐渐关闭,Anyswap目前海量公链支持数的强大优势将会被削弱。

第四个是跨链聚合器的壮大拦截项目流量,且对项目的手续费议价能力形成压制。跨链聚合器会为有资产跨链需求的用户提供价格最优的跨链方案,这可能将流量汇集至聚合器而非直接使用Anyswap,而聚合器将会在对比市面上多个跨链平台后为用户选择损耗最低的路径,这就意味着只有手续费最低的跨链平台才能获配聚合器用户的交易。一旦跨链聚合器成为大多数用户的选择,各平台可能陷入手续费价格战而丧失议价能力。

而另一方面为进一步突显产品特性,Anyswap于12月16日官宣启动品牌升级为 Multichain,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从聚焦于资产跨链业务到多链资产交互服务,注重技术的创新为成为 Web3.0 终极路由器做足准备。当前 TVL 稳定于45至48亿美元之上,Anyswap 平台的稳定性与各公链创造巨大资产跨链的市场规模息息相关,实现资产在多条公链之间进行互通转移。

Multichain 的前身是 Anyswap,在 2021年2月前采用 AMM 自动价格和流动性机制,支持大部分 Token 跨链交易,包括 BTC和BNB以及ETH和USDT等,但在2月之后取消交易功能,聚焦于资产跨链业务,与Fantom和Polygon以及xDAI和Avalanche 等项目合作,支持Terra 稳定币 UST 在 Terra和Fantom 主网之间的跨链。当前Anyswap 的 TVL 位居全网排名 15,且支持 27 条链上资产以及 Token 数量高达 1194 种,从而让它迅速成为跨链桥领域的龙头,这一系列的更新迭代给品牌升级后的 Multichain 奠定稳健的基础。

至于Anyswap 品牌升级的原因。随着各公链运营的官方跨链桥种类增多,作为第三方开发且独立运营综合跨链桥的 Anyswap 来说地位逐渐会受到威胁,而核心技术创新是 DeFi 持续发展的象征,为使品牌定位更清晰。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跨链服务,Anyswap 决定将品牌升级为 Multichain专注于跨链基础设施。Multichain 的下一目标是成为 web3 的终极路由器,为任意跨链交互而开发的基础设施,支持多链间的 Token和NFT以及通用数据的跨链互操作,提供快速和安全廉价且可靠的方式进行链间交换价值和数据控制权。Multichain Router 允许用户在任意两条链之间自由切换,它降低了费用和操作复杂度并且更容易在链之间移动。


Anyswap 采用单币模型,仅有一个通证 ANY,从流通供应量来看目前它的流通供应为 1864 万枚和最大的供应量为 1 亿枚,剩余未流通的 Token 锁定在只能合约之中,整体流通率不高这和项目发展的模式有关,从上线到至今ANY 的通证模型也经过几次的调整。最初的应用场景仅作为纯治理的 Token。第一个是用在所支持主链的投票决定是否接入。第二个是用于激励 Anyswap 工作节点提供稳定和安全的跨链服务。第三个是用于为治理规则投票。随着业务持续的发展聚焦在资产跨链业务中,ANY 的纯治理场景逐渐变得稀薄。在6月宣布进行首次 Token 回购销毁机制,制定将20%用来回购和销毁 ANY进入通缩模式,且后续主要用在节点竞选中的质押和投票。数据显示Token 价格从宣布新机制以来呈波浪式上升的趋势,由6月20日的2.02美元上升至前不久的峰值。

那么品牌升级后跨链体验有何变化呢?Anyswap 团队在12月16日已发布全新的网站,由原跨链桥和多链路由两个功能进行合并为多链路由,提供了统一的跨链界面,用户无需过多地了解 Multichain 不同跨链设施的具体实现方式,也无需对此做出选择,只需关心自己的资产流转需求,进行操作完成所需资产的交互,整体上是提高了用户体验。

升级后假设用户想用12个 USDT从BSC跨链 Polygon,可以在多链路由功能上进行跨链操作,扣除 gas费 0.9USDT,实际到 Ploygon有11.1USDT,整个交互过程使用不到 5 分钟。对比升级前假设同样的操作,用户需要了解下 Anyswap 的功能,究竟是选择跨链桥还是选择多链路由,这两个功能的用处是什么?是否支持用户手中持有的 Token?这也是 Multichain 团队所要为用户考虑的问题,重视用户体验满足用户简单易懂的跨链需求。除此之外新用户或者老用户应如何挑选合适的桥,可从 TVL 靠前且颇有规模和安全性以及行业知名度高和跨链时效及费用等多个方面考虑。

此外Multichain 可能在跨链市场发挥重要作用。随着 DeFi 市场不断的发展用户资产转移成为刚需的问题,那么跨链桥在这样的背景下顺应成为 DeFi 潮流领域,为用户解决资产跨链和资产流转等问题从而提高用户资金利用率。Anyswap 经过三次的版本创新成为 Multichain,经历从资产跨链到多链资产交互服务,从托管用户资产走向非托管方向发展,更多优质新公链集成形成多链无缝交互,让产品更贴近用户需求,同时提高自己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成为去中心化跨链市场中不可或缺的桥。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