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weave(AR)不仅仅只有存储,未来生态将与公链一较高下?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Arweave 一直以提供低成本的永久存储服务而著称。但随着 Arweave 生态的逐步发展成熟,更多基于 Arweave 技术开发的全新应用形式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你能想象在 Arweave 上直接铸造并交易 NFT 吗?或者在 Arweave 上零成本支付 ERC20 通证,并在 Arweave 的原生交易平台直接将这些资产兑换成稳定币?本期介绍 Arweave 生态更多新的应用场景。

首先第一个方面是铸造并交易 NFT。曾经 Arweave与 NFT 唯一的联系,便是帮助其他生态的 NFT 项目保存元数据。但其实利用 Arweave 的技术是完全可以直接构建一个完整的 NFT 交易平台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亲自体验一把。在 Pianity 中铸造或交易 NFT 的整个过程,完全没有涉及到其他公链,也并没有之前常见的用于存储多媒体文件的元数据字段。铸造 NFT 的整个过程便是直接在 Arweave 上向 NFT 合约发送一笔交易,在铸造新的 NFT 的同时将歌曲的音频文件保存到了链上。通过查阅 Pianity 的官方文档可以得知,Pianity 中使用的是基于 Arweave 构建的全新的 NFT 标准。这种标准相对于之前用户习惯的 ERC721 协议,最突出的特点是其从根本上解决了 NFT 元数据链外存储的问题。

之前以太坊中的 NFT 之所以需要通过元数据字段将存储地址指向链下,便是因为一般公链高昂的链上存储成本。而基于 Arweave 构建的 NFT 标准,天然的可以享受低成本链上存储的优势。因此在 Arweave 上的 NFT 标准中,可以真正的实现内容与 NFT 称为一个完整不可分割的整体。因此这种标准也被称为原子化的 NFT,也就是 Atomic NFT。

Atomic NFT 解决了传统 NFT 标准中最大的信任问题。在 Atomic NFT 标准下,用户不再需要担心 NFT 的内容存储问题。只要用户地址中持有的 NFT 依然存在,则其存储的音乐等内容也必然同时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降低了用户在交易 NFT 过程中的信任成本。用户不再需要了解元数据以及各类存储方式等复杂概念,使得交易过程实现了所见即所得,真正达到了交易的去信任化。对于未来以文字和音频甚至视频等多媒体文件为主要产品的创作者经济来说,基于 Arweave 技术制定的 Atomic NFT 标准,无疑为未来行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

第二个方面是为智能合约创建利润分享通证。正如在 Arweave 生态中会有全新的 NFT 标准一样,Arweave 也有属于自己的 ERC20 代币格式。这种新的通证标准,被称为利润分享通证 Profit Sharing Token PST。开发者可以在部署智能合约时设置对应的 PST 通证,并约定 PST 的持有者对今后该合约产生的 gas 费按比例分成。因此一个部署在 Arweave 上的智能合约被使用的越多,其 PST 代币的内在价值也就越高。目前许多原生的 Arweave 生态项目已经发行了自己的 PST 代币。这类通证的构建模式给了开发者更丰富的捕获价值的渠道。只要你开发的应用被广泛使用,那么即便开发者没有精心设计通证经济模型,仅仅通过 PST 通证捕获的收益也能获得稳定的收入。当然PTS 通证的发展同样处于早期,当前被交易平台所支持的 PST 通证总数量只有 29 个,而且大部分的交易量较低,在市场中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所以PST 更像是为未来 Arweave 生态繁荣所预先准备的技术储备,或许会在不久的未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第三个方面是建立资产交易平台。在 Arweave 这种存储型公链上,开发者也可以建立独立的去中心化资产交易平台。Verto 是目前建立在 Arweave 上,用于交易 PST 通证的唯一交易平台。在 Verto 中的交易界面与用户熟悉的 Uniswap 前端基本一致。其所支持的资产除了 Arweave 的原生通证 AR 以外,全部是各类生态应用发行的 PST 通证。Verto 也采用了我们熟悉的 AMM 交易机制。换句话说如果没人告诉你这是一个开发在 Arweave 这条主打存储的公链之上,普通用户可能根本感受不到任何明显的差异。从 Verto 在升级前的交易记录可以看出,目前 Verto 的交易量并不活跃。但这并不能说明 Verto 的产品不够优秀,毕竟目前整个 Arweave 的生态发展都处于早期,能够放到 Verto 上交易的 PST 资产也尚不丰富。相反如果认定 Arweave 生态在未来会迎来蓬勃发展,那么像 Verto 这样的基础设施必然是个无法忽略的存在。

第四个方面是免费链上支付

免费链上支付初听起来似乎更像一个营销噱头,毕竟只要一个应用涉及到与公链交互,那么理论上便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免费,至少也无法实现长期的真正免费。但基于 Arweave 开发的链上支付协议 everPay,却几乎实现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目标。在所有通过 everPay 完成的支付中,整个操作只需要通过原资产所有人通过钱包进行签名,不需要支付任何 gas 费。更关键的是everPay 可以支持以太坊地址与 Arweave 地址的无障碍直接互转,直接省去了跨链成本。那么everPay 能够实现免费链上支付的原理是什么呢?


依据其官方的介绍everPay利用Arweave 存储交易记录,可以以 1 美元的存储成本支持百万量级的交易规模。换句话说通过 everPay支付的唯一成本,便是在 Arweave 链上存储这笔支付交易记录的存储成本。当然这对于专为存储优化的 Arweave 公链来说,单笔支付记录的存储成本自然不值一提。因此everPay 团队索性免除了这本就不多的存储费用,让用户可以使用真正免费的链上支付服务。稳定币的免费支付一直是加密行业内的刚性需求,在通过 Tron 的转账也开始收取交易费用后,目前行业内尚没有出现很好的替代方案。everPay利用Arweave 存储技术打造的免费支付应用,或许会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向。

Arweave 在早期被许多人视为 Filecoin 的同类产品,但从其目前所展现出的发展潜力看,Arweave与 Filecoin 其实从一开始便不属于同一个赛道。未来的 Arweave是有潜力与主流计算型公链一较高下的。

其次Web3 时代的应用,无论是围绕创作者经济,还是游戏或社交等领域,其对于数据的存储需求都较金融类应用有了数量级的提升,而当前的主流公链显然无法支撑这种量级的链上存储。曾经我们总是想当然的认为 NFT 可以确权,但如果 NFT 背后所代表的文字和音乐或者视频不能得到可靠的存储,那么用户购买的 NFT 恐怕与传统商业中依托商业信用发行的票据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而基于 Arweave 创建的 Atomic NFT 模式,似乎可以作为解决该问题的备选方案之一。

最后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目睹了无数公链生态与 Token 价格的爆发。但回头来看大多数公链最终都陷入到了同质化竞争的泥潭。在这种环境下以 Arweave 为代表的存储型公链在不引人注目的领域开辟了一个新的战场。无论是 Arweave 抑或是主打社交的新公链 Deso,都依靠着低廉的链上存储成本完成了对其他公链的错位竞争。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