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GG的内部运作模式?未来的公会是什么样子?



近来大量所谓的游戏公会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被认为可以与 YGG 相媲美,但它们虽然都叫公会,各自的管理和运作模式却大有不同。本期将对 YGG 的内部运作模式作出详细分析以及梳理各个公会之间的差异,并对未来公会的市场定位进行预测。

首先是YGG 的内部组织架构

YGG DAO 由公会学徒和大使以及社区运营成员组成。公会学徒一般由社区中的普通会员组成,但随着公会活动和游戏竞技舞台的发展,一部分高级玩家会组建专门的电竞团队,而普通玩家则会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游戏操作和流动性挖矿。大使主要负责在各地区招募并培训玩家,而社区经理则主要负责按照规章条例对社区进行管理,并组织各项社区活动和投票等。与中心化管理制度不同的是,DAO 会要求自己的成员作出积极的贡献。因此DAO 一般都有明确的激励制度,在 YGG 中称为升级系统,成员可以在参与四项职务的过程中中获得奖励。持有 YGG Token的DAO 成员不仅将享有治理权,也将获得由游戏资产质押和租赁等商业活动所带来的收益。

YGG DAO 中的资产管理的部门便是 YGG 金库,负责购买游戏资产和安排资产配置以及公布资产使用情况。YGG DAO 的资产不仅包括前期的募集资金,还包括游戏资产质押和租赁以及其他交互活动中产生的增值收益。他们不仅会参与研究每款游戏,向流动性挖矿的普通玩家传授挣钱方法,还会在种子投资的早期阶段评估游戏项目的价值。

其次让我们来对比传统公会和加密领域的公会

在传统游戏当中玩家都想要打金,但这一行为却受到了游戏开发商以及玩家的抨击。从法律上讲目前虚拟资产监管还有待加强。打金者进行着大规模的交易但却不用收到税收约束。自动化机器人生产了过量的游戏资产,不仅对游戏经济造成了破坏还侵犯了游戏开发商的利益和知识产权。对于游戏开发商来说,虽然有部分手机游戏厂商会与公会开展合作,共同推广项目并增加活跃用户数量,但更常见的情况是开发团队封禁外挂用户与打金用户账号,因为这些人的打金行为严重影响了游戏玩法的总体平衡,甚至可能会对游戏生态系统造成破坏。

传统的游戏公会有血汗工厂之称,因为其有一条从打金者到工厂老板,从工厂老板到中间商,从中间商到外挂制作者,最后再到游戏经理的漫长利益链,在这之中打金者的利益最容易遭到剥削。在该黑色产业链的发展初期,一些打金者尝到了免费游戏的甜头,只要工厂提供食宿,他们可以不要任何工资。然而当时的工作环境其实相当恶劣。不过YGG 的出现将改变这种情况。公会成员拥有治理 Token可以用于投票和建议以及参与 DAO 活动。除了游戏玩家以外公会成员还可以在社区中扮演其他角色,如社区管理员和培训师以及志愿者。社区成员当中既有专业游戏玩家也有用赏金进来的的新玩家,每个人在这里都能有所收获。

与 Crypto 有关的公会和玩家以及开发商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一方面公会在一级市场进行投资帮助项目取得进展从而增加自己的流量。另一方面公会也会深入游戏当中招募并培训玩家,举办比赛和宣传游戏从而将玩家社区和游戏项目有机地结合起来。三方利益的紧密结合离不开活跃的二级市场交易。传统游戏的定价权和控制权都掌握在其官方手中,而玩家作为消费者则不能拥有游戏中的资产。不过当游戏与NFT和Crypto 结合起来以后一切就变得不一样了。这时任何人都可以是买方或者卖方,并在二级市场中管理自己的资产。很多游戏中的用户内容生成工具都鼓励人们发挥想象,创作出官方游戏内容以外的其他创新性内容。在二级市场上玩家可以独立自由地对 NFT 进行评估并赋予其流动性。早期的游戏玩家将成为核心参与者并因此获得游戏奖励成为项目的长期用户,而新玩家也可以通过购买头像或商品参与游戏。

那么未来的公会是什么样子呢?

虽然 web3 允许每个人发布自己的项目,但它也需要背书让这些项目为人所知,而公会绝对是手段之一。YGG 在挑选游戏时会遵循三个标准。游戏土地上有 NFT 资产,游戏中发行有 Token,游戏中有PVP和Token 质押奖励机制等 P2E 机制。也就是说YGG 投资的游戏具有能够适用于 P2E 模式的生态系统设计,并且还能与核心游戏玩法相媲美。可以预见的是当公会对所推广游戏的投资价值和可玩性进行了可靠评估并在社交平台上对其进行宣传时,它们就变成了一类分销渠道。

公会将在全球电竞比赛中扮演赞助商的角色,负责计划和组织以及传播,并在社交平台和玩家以及竞技场之间建立连接。Crypto 游戏项目的竞争还停留在常规赛段,电竞游戏的商业价值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因为目前为止还没有有力的 Crypto 游戏竞争对手。一旦 FPS和MOBA 发展起来SubDAO 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及,公会到那时就会成为电竞游戏团队的最佳组织并发起全球电竞锦标赛。

至于其他 Crypto 游戏公会来说。大多数 Crypto 游戏公会都会为玩家提供游戏指导和赏金服务,其中部分公会是以 DAO 或发行平台的形式存在的。然而很少有公会能够完全复制 YGG 的内部运作模式,因此由于发展时间较短和资源能力不足,大多数公会只会专攻一个方向。

第一个是组织架构已然成熟的公会Merit Circle


Merit Circle 的内部架构与 YGG 基本一致,分为主 DAO和子DAO,并有 Axie和Vulcan Forged 两个成熟的游戏子 DAO,它们的资产所有权和收益分配情况甚至比 YGG 公布的还要详细。参考 SubDAO 金库的赏金分配方式,Merit Circle 为不同的游戏机制定制了不同的资金库,并给出了已经成熟的 Axie Infinity 作为范例。此外Merit Circle 还参与了各种游戏项目,收购了 Big Time 的地块,并在 Cyball 初期阶段对其进行了投资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第二个是孵化器GuildFi

GuildFi 拥有与 YGG 相似的金库和 DAO 治理内部组织架构,它们曾在早期阶段投资了一些游戏,让自己转变为了一个游戏孵化器及游戏创业公司。更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打算通过招募子公会并引入游戏证明机制,在玩家和游戏之间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与其监视玩家它们选择了通过提供会员资格和组织化的支持,将那些非正式的地方公会纳入进来,从而有效地扩大他们的影响力以及玩家社区的后备力量。此外游戏证明奖励制度也对一些个人玩家或资产所有者产生了激励作用,他们之前可能因为太忙而无法参与 DAO 的活动或志愿工作,只是偶尔玩玩游戏收集一些游戏物品,不过现在有了该奖励制度以后,游戏将给予他们更多的权利和经验值,即便是没有任何赏金计划的个人玩家也能通过提升等级来获得额外奖励了。即便是对于那些不太需要通过游戏赚钱的玩家来说,这种终身制玩家认证带给他们的成就感也能让他们想继续玩下去。

第三个是借贷协议Metagame Guild

在白皮书中对 MGG Token 用法的描述非常有限,因为里面花了太多的篇幅来介绍 Axie Infinity 和YGG。虽然用其他成功项目来宣传自己这件事很是奇怪,但 Metagame Guild 的借贷协议确实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在各种项目中购买大量的 NFT 游戏资产外,MGG DAO 鼓励贡献者将他们的闲置资产借给金库,以保证金库的可持续性和稳定增长,而贡献者或出借者则会获得相应的存款收入。有了该借贷协议MGG 更像是一个借贷平台,而它的目标用户则是那些拥有游戏资产但因为太忙或没能力而无法最大化其 NFT 收益的用户。

最后YGG 的诞生并非偶然,其联合创始人 Gabby 是一名游戏开发人员,曾于 2014 年创办了他的移动游戏公司 Altitude Games,之后便开始研究如何避免智能合约和 Crypto 对游戏行业造成负面影响。这样对游戏行业和 Crypto 市场有着很深见解的创始人,在如今的很多新兴公会中已然成为了稀缺资源。与 Crypto 相关的游戏项目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但无论是游戏开发还是社区管理,二者都需要对这个行业有深刻的了解才能完成。游戏公会有着大把机会来雇佣玩家,并陪伴新兴游戏不断发展,但对于游戏公会来说它们真正需要的是具备前瞻性与洞察力,这样才能将区块链游戏行业推向新的高峰。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