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清退后,币安只是自查不是清退?12月交易所清退市场利空该何去何从?如何规避潜在风险呢?



自今年9月十部门再发新规整治虚拟币炒作以来,以火币和Bitget为代表的交易平台以及以星火矿池等矿池平台和非小号等行情网站或清退中国大陆用户或关停相关服务。12月大家面对清退还真的是很慌,尤其是对于一些新韭菜来说,钱还没有赚到就遇到了交易所清退的通知确实很无奈。本期我们来聊聊头部的三家交易所对清退的态度。当然我也将相对比较安全的交易所的邀请链接放在下方文字区。

首先我们说说火币。目前打开火币首页便是这个清退通知的弹框提醒。通知明确了时间表为12月14日关闭充币功能。12月15停止币币交易。12月31日下架人民币OTC交易。提币功能暂保留1至2年。由于火币的创始人其家人在国内的原因,此前他已经说明了这件事情,所以目前火币态度是非常强硬的且积极响应了政策。中国大陆的用户最好是尽快将虚拟币提到个人钱包或者其它交易所。

然后我们说说币安。我和币安的商务部门有一些对接,他们对中国大陆用户的态度还是处于积极拉新的状态。如果你有加入币安的中文Telegram群可以看到一些官方管理人员回复的消息。他们的回复是自查不是清退,币安2017年已经退出中国市场。但目前中国大陆用户无法正常注册币安确实是一个事实。但官方也给了一些方法,那就是连接VPN之后使用海外邮箱例如gmail等邮箱注册,国籍选择日本或者韩国都可以。KYC的部分也不用担心使用中国大陆身份证正常认证即可。这也是官方对接人员明确给出的解决方案。不过有一点要说明那就是VPN节点所在地区不能代理到香港和美国以及新加坡这三个地区。因为这三个地区对币安来说是受限的。

提到币安下架CNY交易区部分这个确实是事实。但通过和官方社区人员的对接之后得知后续会给出新的口子出金。出金其实是最不用担心的,只要币币交易这些还在,出金的方式实在太多了,后面再单独做一期分享吧。所以币安目前来说是自查而不是真正的清退,不过CNY交易区确实会关闭。币币交易到月底应该是没问题的能正常使用,如果对这个比较介意的朋友也可以选择提币走人。

最后来说说OKEx。其实ok交易所没什么好说的。目前没有任何声明提到关于清退的通知,所以相对国内其它两个头部交易所来说OKEx目前被认为是后台最硬的交易所。在各大交易所发出清退通知之后欧易交易所还在积极发展新用户。如果你之前使用的是火币交易所,那么推荐将虚拟币提到OKEx进行交易。

不过临近清退日前夕总之对大饼都是利空,而涨是需要资金的,交易所陆续把资金的水流卡住,那接下来只能是存量资金的博弈,所以今年的12月31号前估计会令很多人难忘。这轮熊市至少会持续到12月月底。

那么如何规避潜在风险呢?

从时间点来看目前已经到了火币清退国内用户的最后阶段,但在此档口上可能会出现一些潜在风险。首先是市场风险,随着国内各所集中清退并暂停充值和币币交易,对于流动性和交易深度会产生影响,继而导致一些风险性项目和交易深度不足的币种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出现问题。正如我们刚才说的火币将在12月14日关闭中国大陆用户的充币功能,12月15日禁止中国大陆用户的币币交易功能,这意味着在中国大陆用户清退期间个别币种资产的盘口深度和交易量都会相应低迷,届时的二级市场价格波动也会加剧,如果考虑到平台的充提速度和清退截止日等问题,可能也会进一步造成流动性短缺,若投资者选择强行扎堆卖出,势必会造成资产的损失。

实际上即便是主流币种在当前大环境下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从九月份开始交易平台的BTC余额就呈现出外流状态,净流量呈深度负值也就是流出。根据Glassnode数据显示12月初各大交易平台的ETH数量已降至1400万枚创下近三年新低。此外近期市场暴跌也导致比特币链上已实现损失超过21.8亿美元,为BTC链上第三大已实现损失。比特币链上最大的一次已实现损失发生在2020年6月,当时金额达到34.5亿美元,第二次发生在2020年5月,已实现损失规模为26.5亿美元,目前第四大已实现损失发生在2020年3月规模为13.8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需要慎重对待潜在风险并适时离场,避免被套牢难以脱身。

其次还有一些外部风险作祟,一些不法分子借由当前交易平台清退实施诈骗,也会给投资者带来资产损失。现在已经有一些冒充交易所的客服人员通过电话或者短信的方式,以清退名义主动为其介绍了一款假的钱包软件,并诱导其将账户资金转账至对方地址从而实施诈骗。在这方面交易所已经明确表示不会通过电话联系用户,也不会发送短信要求用户指导提币,更不会要求用户进行私下转账与提币,并且多次提醒用户注意资金安全,一旦提币给某个地址则资产归该地址所有。所以切勿随意点击陌生短信或邮件中所包含的链接,拒接无显示号码的来电, 切勿将自己的个人账户信息和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随意提供给陌生人或第三方,务必做好个人信息安全防护。


可以说无论是前期通过内部监测和控制交易程序保护用户交易以及遵守反洗钱合规要求。还是后期清退国内用户时的谆谆善导,目前火币表现的还算可以,也给整个行业做出了表率。去中国化进程进一步加速进行。对于交易平台来说离开国内市场或许能为他们打开更多可能性,正如李林在加密社区里留下的那句话,未来还很长,中国市场的退出只是新的开始。最近火币上线了BNB之后很多朋友认为它的格局终于打开了。

最后来聊聊国内的朋友如何安全出金预防冻卡?

很多朋友担心自己手里的币没有办法变现,就急忙地想着赶紧出手变现,但是出手的同时还面临着一个风险那就是冻卡。理论上来说累计完成的单数越多且完成率越高,与该商家交易的风险就越低。一般订单完成率超过200笔且订单完成率98%以上,基本上可以判定为零风险。至少商家兑换交易了这么多笔还没有出现问题,所以你出现问题的概率就很低了。

也就是说完成率越高,与该商家交易的风险就越低。完成率越低就代表着纠纷率越高,当然存在的风险也是越高的。这样可以让你如何选择优质的承兑商,做好这点就已经规避了一大半的风险。

在自己操作的一些环节有很多细节方面的问题,就比如说一些新手转帐的时候,害怕商家不知道自己是谁,转帐的时候还附带着备注,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本来国内的一些银行不想注意你的,有这个说明反倒开始关注你查你,银行看到你的备注也是不想管都不行。

那我们在交易的过程中不要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也要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自己是监管的部门,什么样的转账最容易被忽视掉呢?那肯定是日常转账,因为日常转账率比较多,而且金额也比较小,所以大家要尽量控制自己的单笔交易金额。那肯定有朋友问多少比较合适,其实每笔不要超过5万人民币,每天不超过三笔是最好,要用自己常用的卡,不要你想着怕自己的卡被冻结了,去找一个很长时间不用的卡,每笔交易就是几十万的流水那不查你才怪。有条件的话最好还是选择同城线下当面交易。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