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化金融SocialFi有哪些主流项目?



SocialFi的定义是社交化金融。SocialFi将社交经济进行DeFi化尝试,发行人通过社交代币与参与者直接连接并从中受益。普通用户可以通过自身社交影响力的金融化和通证化获得更多的收益。之前的视频我们已经讨论过SocialFi的背景和未来潜力,本期我们来讨论目前比较主流的SocialFi项目。

首先我们来看看SocialFi概念代币系列

目前SocialFi赛道尚处于发展早期,大部分生态参与者以社交代币SocialToken为基础进行概念发散及技术更新。在大部分数据统计类平台中单独为 SocialFi 概念分类的平台仍比较少,且部分项目往往与 NFT和GameFi 等概念有所交叉。目前现有的社交代币分布涉及个人融资和私人社区以及粉丝经济和平台订阅及社区品牌等等。

第一个是MASK

Mask Network是一个帮助用户从Web2.0无缝过渡到Web3.0的门户。它允许用户在传统社交巨头的平台上无缝发送加密信息和加密货币甚至是去中心化应用比如DeFi 和NFT以及DAO。由此用户们可以创造一个去中心化的应用程序生态。

第二个是WHALE

WHALE是社交型加密货币,其估值是由高价值资产支撑的,这些资产通过稀缺性和排他性y市场需求持续有机增长。WHALE所有做市活动中至少40%的资金将用于收购更多稀有的NFT资产,为WHALE持有者和成功的区块链项目创造价值的良性循环。

第三个是MANA

MANA自然不用过多的去介绍了。Decentraland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虚拟世界平台,旨在为去中心化的开源项目解决平台商赚取中间平台利润的问题,从而达成内容创造者和游戏玩家之间的低价格支付模式。项目使用区块链技术去获取并转移虚拟产权,并让用户永久性持有这些虚拟产权,甚至对其进行经营为自己的内容创造获取利润。没有中介费用的存在这是Decentraland最大的特性。

第四个是ENJ

恩金是最大的在线游戏社区创作平台,于 2009 年推出总部位于新加坡,运营多年拥有 25 万个游戏社区公会和电竞团队以及minecraft 服务器和游戏社区等等,游戏专注于内容管理系统和论坛创作者,每个社区商店每月销售数百万美元的虚拟商品。

第五个是CHZ

Chilliz 是典型的粉丝经济下的社交代币且主打体育产业。CHZ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体娱粉丝激励平台 Socios 的原生通证。Socios 目前与包括 AC 米兰和曼城以及阿森纳和巴塞罗那等48 个俱乐部或伙伴合作发行粉丝代币。Socios.com的用户通过持有 Chiliz 可购买俱乐部粉丝代币。而持有粉丝代币可拥有社区投票权和决策权等权益。在该社区中拥有粉丝代币的球迷可以对俱乐部的球衣颜色和体育场音乐以及徽标等方面的事宜进行投票且投票结果具有约束力。强化了用户的社区参与。

接着是社交平台Token系列

社交平台Token代表对平台的控制权Token。平台Token主要是为了便于创作者发行并管理好Token化社区。

代表性的项目第一个是Chilliz

正如本期最开始提到的那样,Chilliz 是典型的粉丝经济下的社交代币且主打体育产业。CHZ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体娱粉丝激励平台 Socios 的原生通证。

第二个是Zora

Zora 将其协议定义为媒体所有权的通用市场协议。该平台上艺术和文章或音乐创作者都可以发行自己的代币。Zora同时也是 RAC 社区代币的合作发行方。目前 Zora 制造了社交媒体客户端,平台属性更加偏向 NFT 铸造。

第三个是CircleUBI

Circles 可发行属于用户的个人代币,基于个人代币和社交信任建立社交网络。在这里互相信任且双方供需一致的双方可进行个人代币币本位交易从个人那里获取服务。CirclesUBI 概念重点更偏向社交而非 UBI 。该项目创始人开发者 Martin 也是提出 Uniswap的AMM 机制的人之一,使得该项目自带光环。2020 年末大量用户在社群中推广自己的二维码并希望获取他人的信任 ,让 CirclesUBI 获取了早期的用户流量。官方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用户量已超过 30 万人。

其次是个人Token系列

个人Token主要由个人发行与治理。个人Token主要是用于劳动交换,只要是链上用户认可社区就能够通过Token进行符合社会平均生产率的工作。

代表性的项目第一个是Whale

正如刚才我们已经说过的那样,Whale 是知名的个人代币由个人买家 WhaleShark基于 Roll 平台发行。其代币价值基于 WhaleShark 本人所持有的 NFT 资产。


第二个是ROLL Creator Token

Roll 是老牌社交代币发行平台之一。在该平台发行模式下Roll 将代表用户创建 ERC20 代币,即为内容创作者发行个人社交代币,每个个人社交代币的供应量均为 1000 万枚,其中 200 万枚直接发放给内容创作者,120 万枚归属于 Roll 平台,剩余部分会在三年内每个月线性解锁。同时ROLL 还提供了存储和交易平台。目前通过 200 位内容创作者通过 ROLL 发行了自己的社交代币。但今年上半年Roll 平台受黑客攻击被盗 3000 ETH 的事件引发讨论,并很大程度上打压整个市场对于社交代币的积极性。

第三个是RAC

RAC 是由格莱美奖获得者 DJ RAC基于以太坊推出的粉丝代币。持有该代币能够使用户进入独家 Discord 频道,并有机会提前取得空投和提前接受未发布内容的权利。此外持有一定数额 RAC 的持有者可以参与 RAC在Zora或SuperRare 等数字产品交易市场举行的独家产品发布会等独家特权。

最后是社区Token系列

社区Token主要由群体发行与控制,通常由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SocialFi治理。社区Token主要用于激励成员对社区做贡献。例如通过社区Token获准进入telegram群和享有特殊的资讯信息等。社区Token也用来鼓励社区成员的深度参与,比如社区发起一个比赛而Token持有者可以投票决定谁将最后胜出。

代表性的项目第一个是Mirror

Mirror 从内容金融化的角度切入,提供了让每篇文章具有NFT加治理属性的平台,这些内容可以被投资和交易以及治理。创作人达到条件要求可以在文章下发起众筹,用户参与众筹可获取 ,NFT 份额代币文章 NFT的每次交易与投资者分红挂钩。此外邀请代币WRITE用于创建专栏,持有人享有投票权。在某些平台预设的条件下WRITE也能够充当一种准入凭证。Mirror的 NFT 代币铸造是借助 Zora 平台完成的。

第二个是Cent

它是一个将名人的推特制作成 NFT然后进行拍卖掉交易的名人社交平台。在交易中95%归原推文创作者所有而5%归平台所有。二次销售中87.5%归卖家而10%归创作者,最后的2.5%归平台所得。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