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币崩盘牛市终结?12月还需关注的3大件事?



昨天已经再次经历了币圈新一轮的大跌。第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外汇储备大幅增加。 所有交易所储备是一个指标显示集中式加密钱包中持有的加密总量。大饼和以太坊的所有外汇储备流量都急剧增加。这意味着更多的投资者将他们的加密货币存入以提取法定货币,这表明流动性和加密货币抛售率很高。 第二个可能的原因是杠杆率创新高。由于比特币和以太坊的杠杆率昨天在币安交易所创下历史新高,这表明加密货币交易者目前对交易持有高风险情绪。这再次导致自昨天以来的大规模抛售导致加密市场崩盘。 此外上周早些时候交易所鲸鱼比率飙升至 91%创三年新高。交易所鲸鱼比率表示与所有交易所的总存款量相比前10名存款的大致规模。当该比率超过85%时表明大规模倾销,表明鲸鱼正在清算其加密资产。此外当交易所鲸鱼比率飙升时也会引起相对较小的投资者的恐惧。 此外Omicron变种的爆发及其严重程度的不确定性和美联储的缩减谈话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市场情绪。总体而言加密市场崩盘背后的关键触发因素是恐慌性抛售。

那么12月的行情会如何呢?要讨论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关注12月已经发生和将要发生的几个大事件,首先是美国11月非农数据和CPI数据公布和美联储2021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召开以及圣诞节来临加密市场的圣诞劫是否会来?这些事件可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市场的涨跌,甚至可能直接终结牛市,是接下来必须关注的事情。

除了这几个大事件12月还有一些事件也会影响加密市场的涨跌,比如OPEC大会和北约峰会以及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和中国PMI数据等 。那么历史上的12月比特币的收益率如何呢?历史上的12月比特币整体上正收益较多即收涨年份较多,10年时间里收涨的年份有6次,收跌的年份有4次。平均收益率为13.2%整体上表现较平稳。如果仅从2021年来看在今年过去的11个月里,比特币6个月收涨,5个月收跌可以说是打个平手。而截至目前比特币年涨幅为65%左右,整体上依然在牛市的行情里。

最近美国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报告表现大幅不及预期,增幅创年内新低但失业率下降较多。其中新增就业人数21万,远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57.3万。失业率进一步下降至4.2%超出市场预期的4.5%。在数据公布的瞬间比特币出现了短暂的快速上涨,最高涨到57617美元,然后又开启持续的下跌模式,昨天最低跌至41241美元,其他数字资产也跟随比特币持续下跌,跌幅多超过20%甚至是30%,就像今年的5月19日那样恐怖整个市场全线飘红。其实不仅加密市场出现了下跌,美国三大指数道琼斯和纳斯达克以及标普500也集体收跌,纳指盘中更是一度跌超2.5%。

有分析称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不确定性很高,加上令人失望的就业数据,美股投资者决定在周末前抛售。这毫无疑问的波及到了加密市场,此场景让很多老投资者想到了2020年新冠疫情刚开始肆虐全球时引发的3月12日大跌。从根本上说非农指数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反映出美国制造行业和服务行业的发展情况,是美国经济运行是否良好的重要指标,直接关系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因此每个非农指数公布的当天,都会引起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地震,当晚也被称为非农之夜。那么整体上说美国经济是否已经好转?从新增就业21万人来说,美国经济发展是不及预期的也就是经济增量不足。我们知道无论国家还是企业,增量才是发展的根本性动力,增量不足即使有暂时的繁荣也难以持久。因此从新增就业来说美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至少让美联储短时间内不会开启加息。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CME美联储观察就马上发布了预测,美联储12月维持利率在0%至0.25%区间的概率为100%,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0%。当然所有规律都不是100%准确的,投资者需要审慎对待规律,考虑多个影响因子的综合作用。

另一个问题是本月的12月15日美联储议息会议是否会终结牛市?12月15日美联储Fed将宣布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结果。早期的视频中我们已经讨论过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会对所有投资市场造成重大影响,如果出现缩债和加息等结果可能会引起市场大跌甚至直接终结牛市。那么12月15日美联储议息会议会是什么结果呢?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本月初放下狠话,要推动在12月中旬的FOMC议息会议上讨论加速taper缩减购债,并不再将通胀描述为暂时现象,鲍威尔的观点也得到了其他美联储官员的力挺。鲍威尔的逻辑是奥密克戎病毒来势汹汹,有中断供应链进一步推高通胀的风险,所以美联储要加速收水。鲍威尔突然的鸽转鹰已经让全球投资市场包括加密市场持续性的下跌。虽然市场普遍认为现阶段加息可能性不大,但美联储转鹰渐成共识这也就意味着大放水时代可能要暂缓了。如果美联储加息其他央行会不会效仿呢?有分析指出如果新毒王奥密克戎继续推高通胀,欧洲新兴经济体可能会同步加息,但这种方式效果极为有限还要付出经济复苏及就业增长双双放缓的代价。不管怎么说加速缩减购债规模和未来的加息一定是重大利空,接下来每一次的美联储议息会议都会是投资者必须关注的重要事件。


还有一个问题是12月25日的加密市场的圣诞劫?

2021年的圣诞节将要来临,这可能是加密市场2021年最后一次大震荡的节点。圣诞节作为欧美国家最重要的节日,每次节日临近都会引起市场的大幅波动。以比特币为例从2013年大型网站开始记录比特币的价格以来,8年时间比特币3涨5跌,并且出现2018和2019年的大跌和2017年的过山车行情然后牛转熊。所以圣诞节被一些投资者称为圣诞劫。

市场至今并未找到一个合理理由来解释圣诞节前后为什么市场会出现剧烈波动?如果圣诞节是涨就会说是因为欧美国家要过圣诞节了要拉个盘好过节。或者是因为国外基金很快要做年报了所以得把币价拉上去。如果圣诞节是跌就会说是因为欧美投资者要提现过节。只能说从比特币价格月度表现的历史数据汇总来看,比特币在第一季度的涨幅表现最差而在第四季度的涨幅最为强劲,圣诞节刚好是承前启后的时间节点。不管圣诞节前后大幅波动的原因是什么,历史已经给出了表现,作为投资者在这个时间节点需要特别关注市场的风吹草动并做好风险控制。

从历史看比特币前两次减半行情的价格高点,都出现在减半后第二年的12月,即2013年12月比特币第一轮减半行情达到高点并开始牛转熊。2017年12月比特币第二轮减半行情达到高点也开始牛转熊。2021年12月刚好是第三轮减半后第二年的12月,此轮行情的高点会出现在这个时间并在此牛转熊吗?关于未来我们很难作出准确的预判,但作为成熟的投资者无论何时都要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也要保持对行情的耐心。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