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Web3.0?它能带来哪些好处?Web3.0和区块链有着什么联系?



之前的评论和留言中有很多朋友希望更好的了解web3.0,本期让我们来讨论web3.0的相关话题。简单来说Web3.0希望打破互联网巨头壁垒,使用户数据信息与价值真正属于自己,而这一点也符合元宇宙的特征。业内很多人士也将Web3.0看做是创建元宇宙的基础,它对元宇宙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商业价值。元宇宙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巨大世界,Web3.0作为元宇宙创建和持续生长的根本原动力,其发展进程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元宇宙落地的时间。就目前来看Web3.0并未仅停留在概念领域,实际上已经有不少相关应用产生了。本期元宇宙并不是我们讨论的重点,后面关于web3.0后续的视频我将会提到web3.0和元宇宙之间有着什么联系。

对于区块链领域来说2020年绝对是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DeFi的爆火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去中心化这一概念,这也将是网络中的下一个前沿,网络去中心化的这场运动就是Web3.0。众所周知我们的互联网此前已经经历了Web1.0时代与Web2.0时代,Web1.0即最初的互联网仅仅是网页网络,而Web2.0已经演化成为了社交网络,用户开始通过社交媒体开始生成自己的内容,而对于即将到来的Web3.0 时代,它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为什么web3.0需要区块链技术?

首先是Web1.0可以理解为第一代互联网,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计算机刚刚普及,互联网的概念刚刚兴起,那时候的互联网还是很基础的,只可以简单的开打网页翻看信息,完全是被动接受信息,网站是写的是什么你看的就是什么,在Web 1.0 时代人们从互联网获取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大部分是只读的。Web 1.0的典型代表是例如国内的新浪网以及网易这样的门户网站。

然后是Web2.0时代。Web2.0也被称为社交网络,你现在上网的形态就是Web 2.0的样子。用户从被动的接收信息,变成可以自主发布言论,与其他用户进行交流。现在最流行的短视频平台就是Web2.0的典型代表,人们可以个人直播传递自己的想法,用户可以点赞和评论以及互动等多种方式进行时时的在线交流,时至今日我们仍然在Web2.0时代,已经从互联网端转移到移动互联网端,从现实世界进军数字世界,深刻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不过Web2.0也是存在很多缺点的。

第一点Web2.0 数据在储存在中央服务器中,存在安全隐患。Web2.0 采用中央服务器管理,用户数据在受广大用户信任的大公司的服务器上集中存储和管理。服务器上的数据受防火墙保护,需要系统管理员来管理这些服务器及防火墙。如果有黑客成功入侵或者一些不可抗力因素,很可能造成数据丢失,给客户带来重大损失。第二点是Web2.0 用户隐私得不到保障。现在的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的时代,越来越多的设备比如手机和智能手表以及汽车等,无时无刻不在采集我们的信息然后与互联网连接,将我们的信息存储到云端服务器中,当然这也是大数据时代必须面对的问题。第三点是Web2.0 建立信任需要依附大平台。Web2.0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便利,但是这需要建立在一个有公信力的平台之上,虽然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中间商有着巨额的利润空间,获利往往来自于用户,而用户在这之中并没有获得足够的回报。

最后Web 3.0目前还很难被定义,它基于 Web 2.0同时能有效的解决 Web2.0 的这些缺点,让互联网的价值最终归于用户,而区块链技术是 Web3.0 的驱动力。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区块链其实提供两大核心能力,即更公平更开放的参与方式,也就是组织形式上的开放性。以及资产按合约结算且可靠地无障碍地流通。这两个能力是建立在区块链的各种基础特性之上。也就是说将区块链做为一个底层的利益分配系统,在区块链之上可以支撑组织形式的开放性。让参与各方无条件地信任分配方式,对分配方式达成共识。也能保证利益分配的可靠执行。所以说区块链对于Web3.0至关重要,是Web3.0应用的必备基础设施。


Web3.0会更以用户为中心,因此数字身份认证和隐私保护以及数据确权和去中心化都是它发展的关键。这与区块链技术有着天然的契合,也是区块链被称为价值互联网的原因之一。而在价值互联网背景下的Web3.0,互联网底层的商业逻辑也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在Web3.0时代用户不必像如今需要在不同中心化平台创建多重身份,而是能打造一个去中心化的通用数字身份体系。相关的用户数据可通过分布式的数据库存储,仅由用户自行管理自主授权以何种身份信息进行何种操作,保证用户的数据确权和价值归属,同时保护隐私与安全,加上智能合约等技术也有利于实现更公平的商业模式。

那么web3.0么又有哪些好处呢?首先由许多独立节点构成网络,就算其中一两个节点被黑客攻陷,还有成千上万个节点存储着安全有效的数据。就算某个节点崩溃了区块链网络还是可以正常运行。其次分散式网络完全去除了中间人,无需信任任何公司无需信任任何第三方,在web3.0世界代码即法律。只需要相信区块链构建的数学和计算原则即可。再次区块链的共识机制不需要做出决策的中心化权威机构,网络中保存数据的所有节点,受激励措施驱动汇集在一起共同决策。然后区块链为Web3.0带来了新的经济模式。不再是拥有中心化服务器的公司比如Google和Facebook以及亚马逊等。区块链通过通证将价值赋予了网络本身和网络连接的社区成员。最后一点是未来服务器上不用存储大量数据了,部署新服务器将更加容易更便宜。

其实说了这么多web3.0的其中一个特点是去中心化运行和分散式存储。IPFS FIL分布式的存储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在互联网中不在有中心化存的概念,使得互联网速度更加快捷和高效以及安全且信息无法篡改,数据经过加密更容易保护我们的个人数据。此外在 Web3.0 中的所有数据,归用户自己所有,没有得到用户授权之前使用者无权使用,同时使用数据产生的收益用户有权分一杯羹,用户可以享受通证经济的福利。其中的典型代表Brave浏览器中的BAT代币生态在这方面做的不错。

去中心化模式可以应用于网络生态系统的任何部分,包括虚拟主机和存储以及域名系统和应用程序和搜索功能。举个例子去中心化存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加密领域的重中之重,用户存储数据的方式和今天使用Dropbox或Google Drive一样,但在后端其实有一个分布式网络,数据就存储在那里。有趣的是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存储提供商,为网络贡献存储空间。

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中心化机构要想阻止或控制互联网上的信息流难度将大大增加。而任何想要挖取和分析用户数据的代理,将不再有一个单一的源头可供挖掘,而是需要从潜在的数百万个存储位置检索数据–并通过IP包逐一筛选。有了这一点web 3.0就改变了当前中心化网络造成的权利的不平衡,并将信息发布的权力重新交到个人手中。而这正是互联网先驱们对互联网的最初构想。

总之Web3.0能够更加安全和高效的提供服务,同时保护我们的个人隐私不在受到威胁,目前Web3.0还没有大面积普及,随着区块链应用的不断发展,Web3.0在未来会逐步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带给我们更加舒适和安全的互联网环境。

1 条评论:

  1. 很显然互联网巨头想要创建中心化的“元宇宙”,到底大规模的元宇宙是出现在中心化还是去中心化平台还很难说,或者是两者的结合,希望坦克能在web3.0和元宇宙的联系中进行解答

    回复删除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