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weave(AR虚拟币)真正的价值会在Web3.0爆发?#去中心化存储



目前AR虚拟币的单价为59美元附近,以19亿美金左右的市值排名第71位。记得我的频道之前将Arweave和Filecoin做过一期对比,虽然这两者都是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并且具有去中心化和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等相似之处,但 Arweave专注于长期永久数据存储的问题,而 Filecoin 则试图通过低成本替代临时存储市场来颠覆当前的存储市场。相比比特币全球账本和以太坊全球计算机的定位,Arweave 类似一个永远不会丢失数据的全球硬盘。在存储的公链中Arweave 极有可能成为Web3.0 的Layer 0,作为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而存在。

那为什么永久存储数据很重要呢?

在Web 出现之前数据通常是通过史书等书本来记录的,当时的图书馆是现在的存储中心。在 Web2 时代里有一个和 Arweave 类似的网站,它保存了几乎所有网站各时期的快照。以及音乐和书本等数据。它就是 Web2 时期的永久存储,保存了所有珍贵的网站和媒体等数据,能在互联网高速的变化后看到它最初的样子,但是它是由中心化数据库和服务器来运行的。虽然做了容灾备份等操作,但还是有可能会在极端条件下丢失数据。

Web3.0时代Arweave 的出现带来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通过独特的共识机制来保证数据的永久存储。 通过代币经济和合理挖矿机制来让矿工存储数据以及拓展和激活开发者生态,解决了服务器和开发的资金问题。 通过去中心化的架构保证了用户的数据主权。 Arweave 同时也持续在和 Internet Archive 积极合作把数据慢慢永久保存上链。

PoW 机制我们已经很熟悉,并且在很多区块链上我们都看到过 PoW 这个经典机制。 所以我们来着重看一下额外的 PoA 机制。PoA 代表了 Proof of Access访问证明。 如果矿工想要生成新的区块,那么就必须访问随机的一个回忆区块。 我们可以重新回想一下 Blockweave 的数据结构。 在理想的情况下,如果矿工想满足这个 PoA 机制的条件,那么他会去选择存储所有区块的数据,因为每个下一个区块会指向当前区块以及之前随机的一个区块。 PoA 激励了矿工去多存储 Arweave 的区块,并且这也鼓励矿工去存储一些不被存储的区块,来提高满足 PoA 的概率。 当然单单的 PoA 是不可行的,因为如果大家都把所有数据存储了,那么每个人的出块概率都是1 。 所以在 PoA 之外还有 PoW 机制来保证去中心化。这样 PoA 独特的设计激励了矿工去多存储数据,并且存储稀有的数据实现了数据的永久存储。

另外为了调节网络中块的生成速度,PoW 算法允许调整难度,PoW 难度越大计算周期越久,如果网络中块的生成速率超过目标频率,则增加了未来块生成的 PoW 难题的难度。同样随着网络中块生成速度的降低,难度设置也将向下调整; 通过这种方式,网络能够调节区块生成率,而不会受限于网络中的节点数量和算力影响。

Arweave 的另一大特性就是矿工的体验非常良好。 相对于传统的区块链Arweave 不需要矿工下载整个区块链所有节点的数据,而是只需要下载几个区块就可以开始挖矿。虽然这个时候出块的概率很低。 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如果作为一个存储的链而没有这样的设计的话,那新节点的加入是特别困难的。

Arweave的DApp 并非直接运行在 Arweave 区块链上。 Arweave 只是一个类似硬盘或数据库的区块链。 在 Arweave 区块链网络层的上层,还有一层 permaweb永久网络。 permaweb 层中运行着 Arweave 的去中心化应用。 以太坊中的 DApp 智能合约则全是运行在以太坊的 EVM 中的,是直接运行在以太坊网络中的。

NFT 的爆火推动了 Arweave 的存储,紧接着更多区块链将数据进行备份,存储总量迅速攀升至 27.5TiB,与 Filecoin 的存储总量 13.5EiB 相比,存储量相差超 50万倍,但 Filecoin 因为其激励机制的问题导致其存储有效信息比例较低,而 Arweave 单个区块即可上传 43.88GB 的数据。

在存储价格方面Arweave 共识成本较低,1GB 数据可处理千万笔交易的永久存储只需要大约 20 美金。 相比之下Filecoin 的用户存储成本大约在 0.06 美金 1GB,但是 Filecoin 所提供的模式是按年计费的,没有保证数据的永久存储,并且 Arweave 是买断制,一次付费可以保证至少存储 200 年。 因此 Arweave 在数据存储上有一些合理的溢价。Arweave为保障提供给矿工的存储费用具备长期竞争力,将目前用户支付的大部分交易费存放到捐赠基金,将会随着其生态 DApp 的发展情况,逐渐将交易费释放到矿工手中。


有很多专业的分析师认为Arweave 真正的价值会在 Web3.0 爆发。我们可以先来看看Arweave 的优点。Arweave的独创共识和矿工激励机制保证了存储的永久性。 永久保存数据一直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问题,对人类的重要性极其大。 Arweave 可以作为 Web3.0 时代的亚历山大图书馆保存数据,继续累积人类的智慧。 Arweave 的去中心化特性可以颠覆中心化云服务厂商对存储市场的垄断,用户的数据可以避免审查同时也让数据存储在云端,带来了数据分发的自由。 Arweave 的存储定位足够底层可以作为Layer0,成为区块链开发无法缺少的一环,并且用途广泛上手极其简单,是各类去中心化应用的理想温床。

接下来我们看看 Arweave 的缺点。Arweave 太过底层,由于架构原因无法限制代币和合约的标准,开发生态太过于灵活,可能没法统一导致生态无法合力。我们可能暂时看不懂 Arweave,但是我们当初也没有看透比特币。 查理芒格说过为了节省运算空间,人类的大脑会不愿意作出改变。 这是一种避免不一致性的形式。我们不能以正常区块链的视角来看待 Arweave,因为那样就错失了 Arweave 很多的重要价值。 Web3.0 很可能会在2年内到来,到时候 Arweave 这样的区块链基础设施一定会展现自己的优点被所有人理解。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