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基金会协调人指出PoW将在未来3至6个月内结束,矿工准备过渡PoS?POW显卡挖矿还能挖吗?以太坊2.0怎么挖矿的?



以太坊基金会生态建设协调人埃普斯17日在推特上表示,他个人估计以太坊将在3到6 个月内结束工作量证明(PoW)共识机制,呼吁以太坊矿工们为此做好准备。这意味着届时以太坊将正式从PoW过渡至PoS 。PoS 将取代现行ETH 网路的PoW 共识层,一旦合并完成PoW 将完全被取代,ETH 1.0 将成为ETH 2.0 的其中一个分片链。

相对于比特币近期入场门槛的不断提升,以太坊似乎还处在一个投资友好型的价格阶段,买不到或者买不起比特币,转而购买以太坊这种心态的投资者也不在少数。以太坊区块链需要以去中心化的方式验证交易,与比特币等其他加密货币一样,以太坊目前使用的是工作量证明共识机制,核心就是让参与方解决一个需要消耗大量算力的数学问题,矿工们需要购买算力强大的硬件设备来解决复杂的数学问题,最快得到答案赢得在区块链中添加新区块的权利,并获得加密货币奖励。工作量证明机制涉及使用原始计算能力来验证交易,而权益证明则取决于质押者,该质押者抵押代币以获得验证区块的机会。权益证明和工作量证明两种共识机制背后的概念,归根结底是网络参与者也称为节点如何在各自的区块链上验证交易,并维持平台的正常状态。

今年10月底时以太坊2.0 的信标链(Beacon Chain)升级允许开发者构建效率更佳的轻客户端,更加强了惩罚性参数来强迫质押者必须保持他们的节点在线更新到最新版本。那迁移到pos之后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第一个当合并完成时以太坊区块链将变得更加安全,区块将在某个时间点之后被最终敲定,同时将对重组区块链的验证者引入罚没机制,也就是抑制验证者对区块或者内部交易进行重组。

第二个PoS 将消除与PoW 相关的大量能源消耗和硬体浪费,研究人员估计以太坊的能源使用将在合并之后下降高达99.95%,常规消费级硬体将取代目前运行以太坊共识的ASIC 和GPU 硬体,这两大影响将为以太坊来带更加节能且更加多样化,以及更加分散和抗脆弱的共识参与。

第三个以太坊PoS 将为实现分片(Sharding)做好准备,这也是个重大的协议变化,将把以太坊区块链分成许多并行运行的分片链,为数据可用性和结算增加可用的区块空间。第四个当先支付给矿工的优先费用,将转而支付给执行层上由验证者控制的地址。第五个合并将会减少以太币发行量的年增率,从当前的净3.5%减少至约净0%。


另外一个问题是以太坊升级2.0后,POW显卡挖矿还能挖吗?以太坊2.0是怎么挖矿的?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以太坊为什么要选择升级?一个就是手续费高,以太坊的工作机制是POW量证明也就是挖矿,通过对工作的结果进行认证来证明完成了相应的工作量,PoW是按劳分配算力决定一起,谁的算力多谁记账的概率就越大。而ETH链上随着交互压力的增加,导致的结果是项目方只能通过增加手续费才能有更好的一个体验。

第二个就是1.0的版本交易速度达不到预期,只有一条链在运作,在一个有限的区块单位里面有时候很难快速处理大量的订单,比如一秒处理30笔订单等。所以可通过升级成多链的方式来完成。那么升级版本的2.0是个什么样的模式呢?很多人都说是信标链加分片加分层。如何去理解呢?就是主链分出很多的分片链来处理任务,这样的模式类似于物流配送,一个派单员把所有的任务分配给不同的快递员。但以太坊的升级从1.0升级到2.0不是短期就能完成的,它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不断的去测试其中的问题并完善,以太坊1.0是pow机制,因此短时间内升级也是pow和pos共存的机制,显卡矿机还是能挖矿的,没有人能够肯定升级转化需要多长时间,但保守乐观的态度,以太坊PoW链至少还可以保持两三年。即便是不能玩了,显卡还是能挖其他的币种的,比如以太经典ETC,所以不必过多的担忧。即便以太坊2.0正式上线,也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双链同行。因此以太坊2.0的升级对于矿工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那么以太坊升级2.0后POS机制又是怎么挖矿的?以太坊2.0的挖矿将不再需要强算力作为保证,那个时候普通电脑都能够满足挖矿的硬件配置,同属硬盘挖矿作为节点参与挖矿,那么参与以太坊2.0挖矿必须满足下面两个基本条件。

首先是早期规定质押规则,参与以太坊2.0挖矿的节点必须要抵押32个以太坊这是必要条件。如果没有32个以太坊,在目前的规则中是无法参与挖矿的。按照现在的价格4300美元左右,32个ETH总价值大概是137600美元,这对于一般的散户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门槛,因此未来阶段参与以太坊挖矿可能还只会限制在小众人群中。以太坊团队肯定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因此在以太坊未来的规划中,团队已经有计划增设一些方式让不足32个ETH的用户通过众筹的方式凑满32个ETH联合参与以太坊挖矿。


参与以太坊挖矿的节点必须要做好全天24小时的维护,保证节点设备能不间断的运行也能不断网。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参与挖矿才能获得最大的收益,否则不仅收益率不高甚至还有可能被抵押的32个ETH被扣除。

以太坊2.0挖矿机制与现在Filecoin挖矿机制基本一致,而以太坊2.0Pos机制质押32枚以太坊,可谓是让不少大众都只能走在门外了,尽管后续质押机制可能会更改。与比特币挖矿相比以太坊挖矿的运营成本和能耗都比较低,但挖矿利润却一直高于比特币,如果矿工想要尽可能减少参与挖矿的风险,可以选择租赁矿机或者云算力进行挖矿,因为合约的时间可以选择,不需要承担购买矿机的高昂成本,就可以参与以太坊挖矿获得ETH。最关键的是如果以太坊2.0升级成功,矿工更可能会将ETH保留而不会立即出售,随着市场抛压减少ETH价格势必会有所上涨,矿工不仅可以通过价格上涨收回成本,而且还能通过质押手中的ETH来持续以太坊2.0挖矿。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