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最近将进行Taproot升级,PlanB预言11月涨至9.8万美元,Taproot 升级的意义有哪些?它会带来什么重大变化?



大饼最近不断突破新高,数据显示自7月以来比特币全网算力一直在稳步成长,挖矿难度也增加了8 倍,自9月以来矿工钱包已累积了超过3000 颗比特币。巨鲸正重新开始大量囤币,持有至少1000 颗比特币的投资者在10月的最后一周抢购了14.2 万个比特币,使巨鲸持有的比特币的累计数量达到近20万个达到2021年新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提出比特币S2F 模型的匿名分析师PlanB在本月6日再度发声,强调他相信比特币在11月达到9.8 万美元是个可行的目标。

今年6月PlanB 在推特上 迄今为止,PlanB 的预测都相当准确,但真正的挑战将是11 月,因为此目标相当大胆因此备受质疑。从历史上看加密资产市场巨大的价格波动往往会催生稳定币的增发。由于与主流法定货币形成了价格锚定,稳定币在加密资产市场中充当着支付工具和购买力角色,它的增发通常意味着更大的加密资产项目的融资需求以及更多的交易需求。加密资产的总市值进一步扩张是稳定币市场规模扩大的重要推力。当前由比特币领导的加密资产市场总市值已经超过了3万亿美元,远超美股上市公司微软2.53万亿美元和苹果2.47 万亿美元市值。

此外比特币重大升级Taproot即将到来。那什么是Taproot?在萨尔瓦多计划出台立法把比特币当作法币之后就遇到了一些问题,比特币的交易确认速度慢到离谱。这其实是比特币的老毛病了,容量有限而且交易确认速度慢,不适合小额支付而且比特币没有真正解决好用户隐私保护的问题。因此比特币距离进入数字支付领域,成为全球货币还是有一段路要走的。

隐私和可拓展性以及安全性一直是加密社区所关注的问题,作为加密货币的大哥比特币也仍然需要解决这个问题。Taproot的概念由Gregory Maxwell在2018年01月提出。Taproot是为了提升比特币脚本功能的一个软分叉,它能够提升比特币的隐私性,对很多复杂交易的因素都能够有显著提升。同时可以支持比特币网络上进行各种复杂功能的交易,包括时间锁定发行和多重签名要求等等。

没有Taproot的话,任何人都可以侦测使用这些复杂功能的交易,因为这些功能需要同时创建多个任务。Taproot升级使隐藏披风成为可能,包括比特币交易中所有包含这些功能的移动部分。因此即使交易采用了这些功能,它们也将看起来像是一次交易。对于比特币隐私支持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而且Taproot 不仅仅是一次更新。相反它是三种不同的比特币改进协议(BIP),即BIP 340和341以及342的组合。比特币改进协议是改进比特币协议的正式系统,由社区在矿工共识下进行。比特币网络现在确实有智能合约,但它们在平台上几乎没有用。与 Ethereum或Solana不同,在比特币上使用智能合约会增加交易费用和比特币网络上的数据总量。Taproot 解决此问题的方法之一是从当前的椭圆曲线数字签名算法 (ECDSA) 迁移到 Schnorr 签名算法 (SSA)。使用 SSA 对比特币钱包进行的多笔交易不需要单独显示。相反它们可以在一笔交易下散列并分配一个唯一的密钥,这对于简化各种应用程序非常有用。

此外当使用智能合约时,一个名为 Merklized Alternative Script Trees (MAST) 的系统将发挥作用。有了这个放置在交易上的条件都可以压缩到一个脚本中,这意味着它们将占用更少的数据。因为在当前系统下每个条件都是单独散列的,这增加了区块链上的总存储量,从而增加了交易费用。较低的费用意味着更多的商家采用。目前比特币网络每秒可以处理的交易数非常有限,但交易费用能膨胀到75美元或更多。虽然不知道在 Taproot 之后会便宜多少,但他们承诺会更便宜。

Stillmark 的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 Alyse Killeen曾说Taproot 很重要,因为它为有兴趣扩大比特币效用的企业家提供了广泛的机会,这可以为比特币以更有意义的方式进入去中心化金融 (DeFi) 和不可替代代币 (NFT) 世界打开大门。可能有机会挑战作为领先者的以太坊。尤其是2020年以来大家似乎已经逐步默认了比特币数字黄金的定位,而淡忘了曾经引发业内激辩乃至BCH分叉背后全球货币的支付属性,看起来技术应用方面的升级也没那么重要了。

就像致力于比特币小额支付的闪电网络(Lightning Network)历经了近三年半的努力,锁定的比特币数量终于突破1500枚,相比 2021 年年初增长了42%创下历史新高,看起来成绩斐然。

但与此同时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以太坊链上比特币锚定币总发行量则就已经几乎从0开始,突破了25.2万枚,比特币闪电网络数年辛勤推广,但最后却连ERC20比特币的零头都比不上。

而Taproot升级可以算得上是一场及时雨,强化比特币在支付性能和隐私方面的可用性,包括闪电网络如果采用 Taproot,可以通过使渠道看起来像常规的比特币兑换来改善闪电网络的隐私,或许可以回补比特币作为全球货币地位,使其在与数字黄金的定位竞争中更具优势。


最后我们来讨论Taproot 升级的意义

比特币从根本上说是一种经济创新而不是技术创新。比特币的价值在于它的僵化。它是在充满活力和多动荡的世界中屹立不动的泰山。它是通过被设计的僵化这种状态最明显和最引人注目的特征是 2100万的固定供应量。这种极端的稳定性在其他地方也有体现,比如参与者之间的否决权和全节点以及矿工之间的坚决分离,以及预先编制的通胀时间表也就是减半。

话虽如此僵化也面临着挑战。它可能是最具有持久性的财产,但伴随着极端稳定而来的是一个悖论,为稳定而来的资本最终可能会寻求改变。随后的每一波主流采纳者都将比特币更深入地融入世界,一个一直在变化的世界,一个开始要求比特币协议具有类似可演化性的世界。

随着以太坊生态逐步完善,更多契合区块链行业应用的公链涌现,当下比特币在加密货币世界中象征意义越来越浓,关于比特币将被取代的论调也从未停歇。新兴事物以及市场所追捧的热点,并非在比特币这个公链上的土壤诞生,即便比特币也能部署智能合约,但是开发者和市场已经用脚投票,市场热点与比特币无缘或者说绝缘,这种封闭性让人很难对比特币的发展心生乐观,甚至有可能它的领导地位在长期内将被取代。

在这种情况下有了 Schnorr和Taproot 的支持,比特币上的复杂交易不仅有高的执行效率,还不需要占用额外的比特币区块链空间。Schnorr 使用的是聚合公钥和聚合签名,只需一次验证。Taproot支持很大的脚本树但占用的空间却很小。不难发现虽然比特币之前就支持多签,但包含 Schnorr和Taproot 在内的比特币升级包无疑会全面开启多签的大幕,而多签带来的不仅是一个更安全和更具隐私以及更有伸缩性的比特币区块链,还是一种支持智能合约和Liquid网络以及闪电网络,而且是未来更多比特币应用方式的基础设施。而上述这些转变将使市场投入更多目光到比特币的自身转变从而更好的营建比特币生态。

没有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